80载不变的24路轨迹 刷新上海样貌

2018-05-22 08:50:4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晨读|80载不变的24路轨迹,时时刷新的上海样貌

  “落雨喽,打烊喽,小巴辣子开会喽,24路电车转弯喽”,这是我儿时听到的老上海童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上海文化广场

  24路电车是一条东南到西北的重要公交线路。现在沪南起点是复兴东路豆市街,沪西起点是长寿新村。旧籍记载:24路无轨电车是1938年9月由英商电车公司和法商电车公司联营开设的,至今已有整整80年。当时上海无轨电车共开设9条线路,现在对照起来其他8条线路都有很大改变,唯有24路基本未变,只不过沪南的起点从老西门延两站至复兴东路豆市街,沪西起点从长寿路延两站至长寿新村。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我住南市,工作在长寿路,必乘24路。记忆中的电车外形是车色深绿,线条简练的长方形的铁皮装甲,车头有个圆形大灯,铁栅栏车门,乘客上车要使劲往里挤,售票员才能拉住闸门关上,车厢里是横条木座椅,驾驶室与车厢隔开……24路从老西门开出沿复兴中路西行,两旁闪过石库门老弄堂和各式商店,过了长城电影院后进入沪上“上只角”,夏日,刘海粟先生旧居边的法国梧桐绿荫里蝉声不断,车过复兴公园近陕西南路,左边是“文化广场”,右边红瓦黄墙的法式公寓是陕南村。再沿陕西南路北行过延安中路进入陕西北路,186号高墙内的白色花园别墅是荣氏老宅,再下去的500号是市教育局大院,院内一幢布满藤蔓的建筑就是著名的西摩会堂。一路上阅尽新式里弄,西式洋房老建筑,电车穿过新闸路开入西康路,旧式里弄与工厂混杂,过第二机床厂来到大自鸣钟,西康路、长寿路在此交会,南北两边呈半圆形状,南边是人头攒动的西康路菜场、北边是热闹非凡中百四店,一会儿,车到了苏州河边的宜昌路,上海啤酒厂闪入眼帘……

  八十年岁月悠长,24路轨迹基本未变,电车经过的沿线面貌时时刷新,原沪南起点站老西门附近的中华路、西藏南路、复兴东路一带开阔的大马路上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中途经过的文化广场过去是名副其实的长条椅、半敞式的广场,现在变成了一个流线型的现代化的大剧院镶嵌在公共绿地中。更令人称道的是原沪西起点长寿路西康路一带经产业结构调整,工厂企业都搬迁了,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开阔整齐的马路和屹立在马路两旁的189购物中心、维多利广场、源达大厦等一幢幢新型商住大厦,尤其得名于长寿路189弄的购物中心有七层高,集购物、餐饮、娱乐于一体,进出人员川流不息,两条马路交会的东北面则是一片郁郁葱葱的长寿健康主题公园,绿树与高楼交相辉映。

  我又坐上24路,它从过去的装甲车型的拉闸门车变成座位舒适、行驶平稳,不担心中途会“翘辫子”的新型电车。车从复兴东路驶出,眼前一街一景,一年一变,日新,月异。24路,一条电车轨迹,向你诉说着这个充满魅力的城市百年沧桑巨变的故事……(王立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