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塘湾村:散发着《白桦林》气息

2018-06-07 09:01:28|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寻找气质乡村 | 宝山塘湾村:散发着朴树《白桦林》气息,能吸引年轻人来“治愈”吗

  从市区开车沿着沪太公路向北,在不到蕰川公路的地方,向东进入沪新路,眼前的风景渐渐清新起来。

  这里就是宝山罗泾镇塘湾村,以其境内东西塘湾宅而得名。扑面而来的,是郁郁葱葱的树林,面积足有1100亩,包括香樟、黄山栾树、七叶树、枫树等,好似一个天然氧吧。树林旁边,池塘里,可谓“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走在新修葺的栈道上,大可深吸一口新鲜空气,静赏一会儿自然风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整个村40%的面积被树林覆盖,就像森林公园,这成为了塘湾村独一无二的优势。春夏之际,透着寂静,阳光透过翠绿的林荫照射下来,若隐若现。躲在林间的鸟儿,叽叽喳喳个不停,不知是要出来觅食还是欣赏风景。待到冬季来临,皑皑白雪覆盖着森林,一片琼林玉树,甚是壮观。让人联想起朴树的那首带着淡淡感伤的《白桦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村里的水系十分丰富。两条区级河道荻泾河、界泾河南北贯穿,两条镇级河道毛塘河、南潮塘东西分布,20余条村级河道纵横交错,其中Ⅲ类水标准15条、Ⅳ类水标准9条,时常可见鸥鹭飞翔、螃蟹爬行,为村子平添了几分灵动,亦有独特的江南水乡风韵。

  蓝色水道、绿色林道和健身步道交相辉映,呈现出一派舒适的慢行乡村环境。傍晚时分,在村里随处走走,转角便能遇见一些正在散步的村民。大伙儿说说笑笑,一副乐呵的模样。66岁的村民张永兴和记者聊起来:“近几年村里环境整治,村里十几个厂都关了,河道边的违建拆除了,水质干净了。大家又可以在河里钓鱼摸虾,感觉回到了小时候的辰光。”

  再往前走走,眼前豁然开朗,大片的耕地便出现了。现在的季节,水稻尚未成熟,远远望去,还是绿油油一片。等到秋天再来,一片金灿灿的水稻便到了丰收的季节。塘湾村的农田有些来头,是上海市优质稻米评比金奖的宝农34大米主产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一座座风格各异的农家别墅,就隐隐约约地藏在层层叠叠的绿意中。站在自家的别墅前,塘湾村党支部书记乔文英正笑盈盈地和记者打着招呼。她介绍说:“从最早的草房,到后来的瓦房、楼房,再到现在的洋房,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更多百姓愿意回乡造房,扎根罗泾,现在基本家家都住别墅。每年镇里都会评选‘优美庭院、花园单位、特色楼道、美亮村宅’,我们塘湾村已经有好几户农户评上了‘优美庭院’。”

  年轻人大多外出求学工作了,留在村里的多为老人,无不在此过着闲适的生活。两三百平方米的别墅内,住着老俩口是常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副本

  尽管景色优美,塘湾村的外界知名度却并不高。也许正因如此,这里基本保留着自然村落的样子。其实也是刻意为之。“我们在环境改造的过程中,可是连一棵树也不舍得移呢。”乔文英说。

  乔文英带着记者走了十分钟,来到位于村内的塘湾社区卫生服务站。在这里,村民可以刷医保卡,治疗一些常见病。紧挨着卫生服务站的,是农家书屋、活动室、免费理发室等。一些村民正在活动室里听着戏。 另一侧,是篮球场、健身器材区。晚上,在球场边的空地上,村民们也热衷跳起广场舞来。

  村里还设有睦邻点。记者前往时,几位阿姨正带着老花镜,绣着十字挑花。罗泾十字挑花,属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塘湾村,上了年纪的女性基本都会绣上几下。还有人在练习沪剧,这里正是沪剧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沪剧名家丁婉娥的家乡。不过,村民们大多内敛,多羞于在外人面前高声演唱,更乐于在田间地头哼哼小调。乔文英介说,计划通过3—5年时间,将塘湾村打造成上海北部地区沪剧爱好者的聚集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_副本

  在塘湾村的最后一站,记者终于遇到了一位回乡创业的80后年轻人。她叫王莉莉,原先在顾村开农家乐。近两年眼见着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就把自己的老宅重新装修了一下,拿出一楼开起农家乐来,取名“王家小院”,也成了塘湾村的首个农家乐。4月底刚刚开出来,靠口碑相传生意,已经挺不错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_副本

  这个小小的庭院,不同于其他农家别墅,装修风格现代简约,黑白色调。庭院外,是秋千和葡萄架,供游人玩耍、采摘。王莉莉说:“我很高兴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过,到我这里来吃饭的人老在问:‘想住一晚怎么办?’现在村里还没有民宿或者精品酒店,否则更吸引人哩!”

  话没说完,厨房里有人喊她,王莉莉洗洗手,赶紧去帮厨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