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体《青年说》用舞蹈传递精神力量

2018-06-08 09:11:3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体育学院舞蹈专业作品获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一等奖《青年说》用舞蹈传递精神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舞蹈《青年说》进校园博得青年学生阵阵掌声。(上海体育学院供图)

  上海戏剧学院端钧剧场,舞蹈《青年说》的演出达到了一个高潮:十位男生双双俯身,搀扶着彼此的肩膀,搭成 “阶石”;随后一位穿着红色学生装的女孩缓慢地、挣扎着攀爬上人墙,直到最高处。日前,舞蹈 《青年说》获第三届 “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一等奖。

  这个由上海体育学院舞编专业杨珏、刘少博、陈世瑶三位老师编导,舞蹈艺术专业硕士生参与创演的作品,在七分钟不到的时间里,以中共一大历史为源头,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初的艰苦到新时代的辉煌的发展历程。

  编舞是每一次灵感和偶然之间的碰撞

  去年3月至5月,上海体育学院舞编专业研究生夏佳和她的同学每天都泡在上海体育学院舞蹈训练房。从一开始一个个符号性动作的探索,到主题舞段的成型、舞蹈结构的形成,再到最后的演出甚至频频获奖, 《青年说》就诞生在这个承载着年轻学子无数汗水的舞房里。

  “托举有成千上万种,倒下的方案也有成千上万种……我们只能不停尝试,因为我们想表现那个时代的不易。”夏佳说,这一片段整整尝试了一个下午,才有了最佳方案。

  编舞界有一个说法: “编舞就意味着不停地修改,直到上台前一分钟,可能还会有一个更好的动作突然出现。” 《青年说》的创作也是如此。从2017年3月初首次有这个想法,到最终作品的成型,整整花了两个月。 “一开始,跟随一首激昂的曲子,三位编导老师带领我们几个学生尝试不同的舞蹈动作结合,愤怒、恐惧、悲凉、希望、奋起,一种情绪表达,就要尝试几十种不同的动作。”夏佳说, “舞蹈编导就是边跳边编,是每一次灵感

  和偶然之间的碰撞。”

  在学习历史中揣摩角色、体验情感

  《青年说》编导、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杨珏一度为舞者的情绪饱满度不够而忧心。 “青年说”从先驱者 “回眸”,演到当下青年学子的 “仰视”,但毕竟那些故事只是历史,如何才能让当代大学生感同身受?

  杨珏及其创作团队带领学生一起学习 《共产党宣言》,观摩电影 《建党伟业》等众多党建题材的艺术作品,上海体院体育休闲与艺术学院刘民生书记也来到舞蹈房向同学们讲述共产党的光荣历程,师生们一次次共同研究历史、揣摩角色、体验情感……“有一天,我还是一样地挥手握拳,但感觉完全不一样了。”夏佳说, “我把自己代入了电影中场景,设想如果自己活在当时的年代,心中该是多么愤慨与无奈,眼神中又该是多么绝望与坚定。”在舞蹈编演过程中,大学生们深切体会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

  “创编这个舞蹈作品,是用舞蹈展现历史,是对观众,也是对舞者的一次心灵洗涤。”刘民生说。

  希望创作出独具风格的优秀舞蹈作品

  上海体育学院非常注重舞蹈专业学生实践创作能力的培养,鼓励同学们在作品创作中形成独立的个人艺术风格。夏佳坦言,“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舞蹈编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汇创青春”这个平台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机会,让他们能够加入老师的编舞团队,走上能够直接面对观众的大舞台。

  上海体育学院舞蹈编导专业将每一次期末考试都办成一场 “舞蹈盛宴”。 “这样的期末考试,对我们的编舞能力都是一种提升。”夏佳说, “舞蹈是一个媒介,艺术创作则是一个平台,希望将一种精神力量带给每一位学子,传达给每一位观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