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打造“景点链”品牌乡村游转型升级

2018-06-05 08:55:0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奉贤“菜花节”“伏羊节”已举办十年,品牌乡村旅游期待转型升级 打造“景点链”,给游客一个留下的理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潘垫村位于奉贤农业大镇庄行南部,地图上呈楔形的“花米庄行景区”就处在潘垫核心位置。多数都市人对它的认识,从这里每年3月、4月举办的“菜花节”,7月、8月的“伏羊节”开始。赏一地菜花,再品一口地道的热气羊肉,便能感知浓浓乡愁。以农为本,因农而富。凭着一春一夏两个时令的乡风野趣,潘垫老百姓的腰包鼓了,房子大了,人也有了新气象,就连年近花甲的老农都能拿出一张二维码对游客说“扫一扫”。

  近日,记者走进菜花节后、伏羊节前的“闲时”潘垫,一探它繁华褪去、返璞归真的景象。

  十年乡村旅游设施只减无增

  潘垫村,7.05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耕地占一半以上。连片的油菜田和稻田随处可见,不足千户的村民散居在其间。

  潘垫的“黄金时代”十年前就来了。4月,上万亩油菜花次第开放,是上海市郊独特的景观。8月,梨子熟了,当地又有“伏天吃羊”的民俗,没有什么比来一场节庆狂欢更让人惬意的。庄行镇先后启动运作的“菜花”“伏羊”两块节庆品牌,把“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潘垫推向更广阔的天地。农家菜、麻花郎团子、粽子、梨子……村民简单营销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传统食品,就有数以万计的都市游客为此埋单。那些宅基上的谋事者,更是号准都市人的脉搏,开出一家家农家乐、羊肉馆、梨园等,就此发了家。

  一个潘垫村,最多的时候羊肉馆子有八九家,再算上七八个农家土菜馆,十余个采摘园,都市游客有了逗留的理由,也创造了新的工作机会。乡下老伯不再埋头田间,成了掌勺的大厨,阿姨们则忙着里里外外招呼客人;临街的人家把宅基前的院子平整、硬化,用作小型停车场;农家羊肉、糕点不仅能堂吃,还可打包成礼盒带走。原本最“土”的潘垫,找到了与城市打交道的最佳契合点。

  然而,囿于农村土地政策约束,潘垫在十年前的那次“起飞”后,便停滞在半空中。十年间,潘垫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只减无增,民宿、游艺项目消失,曾堪称特色的梨园草鸡场逐一清退,连办了十一届的菜花节,至今只有一片菜花田可供观赏了。

  乡村游尝试向更多元业态发展

  今年“菜花节”刚过,熟悉的游客说,景致与往年差不多,但感受似乎有些不同。变化源于各景点片区的功能调整。“以前的菜花节更像大庙会,小商贩挤在田垄上,金色大道垃圾成海。”如今,菜花节以更规范化的景区模式打造,把观赏区、游乐区、农产品销售区等分隔开。庄行镇旅游中心负责人说:“乡村旅游景点不能是脏乱差风格,应展示原生态之美。”

  花海不远处的民俗展览馆是新生事物,馆内展示着潘垫村市级非遗技艺“土布染织”的前世今生。一块块粗纺格子布,被制成北欧宜家风的沙发套、靠枕,民国风的口金包、旗袍,以及男士衬衣、短褂。

  潘垫今天的土布家居、手工艺品展销尚处在1.0版阶段,人们最多能在旅游中心买到一个土布制的零钱袋,更多品类的创意商品尚未量产。但不能不说,这给了濒危的土布染织技艺一个机会,也将是潘垫的一缕新曙光。植入文化创意的土布,嫁接都市人的审美,以“庄行格子”商业品牌形象亮相,给潘垫的乡村旅游业注入另一维度的民俗文化灵魂。

  离开潘垫前,记者还参观了一处尚未完全竣工的新中式庭院。本月,这里20余间高档中式民宿客房将对外营业。尽管受土地指标、政策法规限制,潘垫的老百姓还是嗅到乡村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机会,尝试向更高质量、更多元业态发展。

  考虑打造一个集聚的“景点链”

  潘垫村行政负责人陆云峰说,潘垫当下的工作重点是打造更有“乡村肌理”的生态环境,通过大力推进“自然村保护规划”和“墙面白化、道路硬化、水面净化、环境美化”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生态环境正不断优化。再过两年,这里将田成块、林成网、水成系、宅成景、路成环。当地也鼓励尝试,让百姓打造民宿样板,可民宿建起来了,如何能让都市人愿意在乡村住一晚?庄行镇的旅游部门在考虑打造一个景观集聚的“景点链”,把镇域内每个村的风光、特色农产串联起来,延长旅游链条,给市民多一些留下来的理由。

  陆云峰也表示,如果配套的农业建设用地不能获批,潘垫旅游节庆很难有质的突破。过去十年打造的每一个景观都是临时性的,节庆一过须全部拆掉。但以潘垫的乡村旅游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想要获得更广泛的社会主体参与打造旅游品牌、引入大规模旅游设施并不难。如有相应的用地保障,潘垫会迎来新的腾飞和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