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无痛分娩推广公益联盟”在沪成立

2018-06-01 11:20:3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近百名“爱妻勇士”今体验生娃有多痛 国内首个“无痛分娩推广公益联盟”在沪成立

       6月1日,国内首个“无痛分娩推广公益联盟”在沪成立。包括上海市女医师协会、三八红旗手联谊会在内的8家单位联合发出倡议,呼唤对“无痛分娩”给予更多关注,期待吸引更多的机构和志愿者加入公益联盟,肩负起健康中国建设的使命,不断推动无痛分娩技术的科普和落地。

       据专家介绍,“无痛分娩”是民间说法,医学上的专业术语称为“分娩镇痛”。分娩镇痛技术诞生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一项成熟安全的辅助分娩医疗手段,在临床上能够大大缓解产妇分娩时的疼痛,让自然分娩更加高效,也让女性更有尊严。

       去年的产妇坠楼事件将分娩之痛再次带到公众面前。医学上将疼痛指数分为10级,一般分娩疼痛可达到8-9级,更有许多产妇认为可达到最高的10级疼痛。10级的痛感对人体意味着什么?女人的分娩之痛到底有多痛? 在当天的无痛分娩推广公益联盟成立仪式上,主办方招募到近百名“爱妻勇士”,通过疼痛体验仪的模拟效果,让这些“勇士”们好好“痛”了一把,亲身感受一下分娩时的痛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近百名“爱妻勇士”通过疼痛体验仪的模拟效果亲身感受分娩时的痛感。鲁哲 摄

       上海是国内无痛分娩开展最早、最普及的地区。以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为例,该院从2010年开始推行无痛分娩,目前实施椎管药物镇痛的产妇比例在70%以上。但在中国,平均分娩镇痛率还不到10%,而且东西部、城乡差别巨大。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长万小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便是社会发展到今天,“不痛怎么生孩子”“忍一忍就过去了””上麻药对宝宝不好”等传统观念,依然在思想上束缚着大众;另外,对分娩镇痛技术的不解和误解,都成为分娩镇痛技术推广的瓶颈。此次成立的无痛分娩推广公益联盟,旨在扭转公众长期以来的传统观念,科普分娩镇痛技术,让产妇顺利并舒适地完成分娩,营造支持无痛分娩的友好环境。

       公益联盟由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发展联络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人民网上海频道、解放日报·上观、上海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联合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共同发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