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师剧《贺绿汀》在盐城开启全国巡演

2018-05-29 09:46:1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大师剧《贺绿汀》在盐城开启全国巡演 用音乐表达崇敬和缅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盐城《贺绿汀》演出剧照。(资料)

  28日晚,上海音乐学院大师剧《贺绿汀》在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连续第二晚演出。这是《贺绿汀》继去年预演和今年5月上海之春首演后,在红色革命老区开展的全国巡演第一站。之后,这部大师剧还将在湖南、湖北、北京相继演出至今年8月。

  剧中的东平在盐城献出生命

  为何要将《贺绿汀》的全国巡演首站放在盐城?原来,贺绿汀曾经在盐城学习、生活过,《贺绿汀》剧中的丘东平一角也是取材于发生在盐城的真人真事。丘东平是剧中的主要人物,追随着贺绿汀的脚步走上了革命道路。1941年7月23日,鲁艺30多名手无寸铁的师生在北秦庄遭到日军包围袭击,丘东平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东平牺牲的这一幕,也是剧中的一个小高潮。”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陈剑波就在剧中饰演丘东平一角。他告诉记者,每次演出,他都深深被角色所感动。

  为了纪念这段历史,代表团和剧组演员特意来到盐城市建湖县华中鲁艺烈士纪念塔和建湖县烈士纪念馆,向华中鲁迅艺术学院殉难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与挽联。在纪念碑前,《贺绿汀》的演员一起演唱了这部歌剧的序曲《人民音乐家贺绿汀》,用音乐表达对贺老等老一辈革命者的崇敬和缅怀。

  学生演员受贺绿汀影响入党

  从《牧童短笛》到《天涯歌女》,从《游击队歌》到《嘉陵江上》,这些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中国名曲至今仍广为传唱。新中国成立之后,贺绿汀回到母校上海音乐学院担任院长,为上音的发展倾尽心血。

  在盐城参观后,参与剧目排演的师生对贺绿汀和剧中人物更加感同身受。原创歌剧《贺绿汀》还将“支部建在连上”。早在2017年11月联排时,学院在剧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这次来到贺老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华中鲁艺所在地,一场别开生面的支部生活也在盐城展开。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声乐歌剧系的学生陈文杰在演出过程中成为一名党员。“从小我就知道贺老写的《游击队之歌》这首歌,大家都会唱。我在歌剧中饰演一名乡绅,通过歌剧,了解了贺老更多的经历,推动我提交入党申请。”

  上音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指出,将支部建在剧组,让支部、剧组和每个演职师生都切身浸润其中,引领师生感悟传承贺绿汀等老一辈人民音乐家的家国情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