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蒙拉携手张士超将献演上交音乐厅

2018-05-25 09:35:3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黄蒙拉携手张士超“室内乐可以很好玩”“协奏的名义”音乐会下月将献演上交音乐厅

  由上海小提琴家黄蒙拉领衔的 “协奏的名义”小提琴协奏音乐会,下月将献演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在音乐会上,黄蒙拉将以独奏身份和弦乐四重奏合作,带来由青年作曲家张士超改编的帕格尼尼、巴赫的小提琴协奏曲。这几位青年音乐家希望通过这样的新鲜大胆的尝试,培养起国内尚在起步阶段的室内乐演出市场。

  黄蒙拉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小提琴艺术的更多可能。国内古典音乐市场上,大部分小提琴协奏曲都是由小提琴独奏者和大型交响乐团合作演绎的,还有一些则由小提琴独奏者和钢琴独奏者合作,后者在教学中更为常见。在黄蒙拉看来,以上两种方式各有利弊:与大编制的交响乐团合作,能营造出更丰富的声音效果;与钢琴合作,更能发挥小提琴独奏者的灵活性。 “如果小提琴独奏者与室内乐乐团合作,则能兼顾以上两者的优点:让作品呈现出相对清晰的声部层次和丰富的音乐表情,又便于独奏者开展相对灵活的组织安排。”于是,黄蒙拉在去年尝试与室内乐中的弦乐四重奏合奏来演绎小提琴协奏曲,并在国内多个城市的首轮巡回演出中获得了不错反响。

  即将到来的沪上音乐会中,黄蒙拉将携手他的四位校友——第一小提琴张松洁、第二小提琴孙萍、中提琴魏震、大提琴吴敏喆组成的弦乐四重奏,演绎经过改编的巴赫 《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E大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以及帕格尼尼 《D大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黄蒙拉作为小提琴独奏者,将与舞台上的弦乐四重奏乐手展开 “对话”。

  经常在国外演奏室内乐的黄蒙拉坦言:“中国的室内乐教学并不落于人后,可很多国内观众对室内乐作品并不了解,也不愿意去尝试聆听。”不过,有为数不少的乐迷热衷与大型交响乐队合作的协奏曲,将这些曲目改编成与室内乐合作的版本,在兼顾了上述协奏曲恢弘大气特征的同时,也能吸引更多人前来感受室内音乐会独有的静谧与亲近氛围。黄蒙拉说:“在独奏曲目数量有限、一年又很难多次演绎大编制协奏曲的情况下,对小提琴独奏家而言,多与室内乐乐团合作也颇为有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乐会中三首作品的改编者,正是红遍网络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 “神曲”《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中的张士超。有趣的歌词犹回荡在耳畔,而这首歌中的“男主角”张士超,其实是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的青年作曲家。他创作于2008年的弦乐四重奏《嬉游曲 I》,曾获美国芝加哥5HE青年作曲家比赛唯一大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