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族乐团新年音乐会奏响申城

2018-01-02 09:29:4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民族乐团2018新年音乐会奏响申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12月30日晚,上海民族乐团“火红中国年”2018新年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上演。整场音乐会以多元的风格、丰富的编配、创新的形式,展现绚丽多姿的地域特色与民族风情,传递喜庆热烈的新年气象。

  作为上海民族乐团的岁末压轴演出,“火红中国年”系列新年音乐会走过了十多个年头。相比往年,此次的新年音乐会在音乐风格、器乐编配及表现形式上皆颇具新意。除《春节序曲》、《百鸟朝凤》等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外,音乐会更汇集了大江南北不同地域、不同民族各具特色的音乐精华,通过富有创意的表现形式,共同呈现“火红中国年”的音乐会主题。

  琵琶与乐队作品《天鹅》曲风清新、意蕴高远;取材于传统京剧曲牌的《夜深沉》苍劲顿挫、充满张力,带来迥然不同的审美体验。《春色满堂》则在表演形式上独辟蹊径,不同乐器以“快闪”形式轮流演奏不同地域的音乐片段,别出心裁的编排,令人耳目一新。

  少数民族音乐元素亦是本场演出的亮点之一。改编自蒙古长调的作品《牧歌》,在马头琴演奏中融入极具民族特色的呼麦演唱,展现蒙古民族悠扬舒展、自由奔放的音乐性格。由二胡和大提琴共同演奏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充满浓郁的塔吉克民族风情,两种不同民族的乐器交织出和谐的西域音画。双竹笛与乐队作品《雪山上飞翔的鹰》则分别赋予两支竹笛以“雪山”和“雄鹰”的角色,勾勒一幅西藏雪域高原的神秘画卷。而民族管弦乐作品《中国舞曲》,则将彝族、维吾尔族及闽南、东北等多民族、多地域音乐连缀组合,活泼明快的音乐语言,诉说“春在千门万户中”的美好景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此次音乐会由上海民族乐团艺术总监王甫建执棒,胡晨韵、汤云理、金锴、朱燕芸、李宛慈等著名演奏家悉数登场。此外,还特邀著名京剧琴师陈平一、京剧演员田慧,以及萨塔尔演奏家米娅赛尔·努尔买买提、呼麦歌唱家图娜拉等少数民族艺术家,共同带来这场岁末的艺术盛宴。

  据悉,2018年1月7日,上海民族乐团将于东方艺术中心演奏厅举办《时尚品弦》阮族专场音乐会,以时尚的音乐语汇展示中西方乐器交融的魅力;1月14日,则将在上海音乐厅举办《五彩缤纷》少数民族主题音乐会,集中展现各少数民族的音乐风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