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飞》旋律中送别“一代笛王” 陆春龄

2018-05-28 09:51:5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鹧鸪飞》旋律中送别“一代笛王” 陆春龄:为笛子而生,为笛子而逝

  26日上午,天空阴沉。在龙华殡仪馆,人们手握黄色康乃馨,排着长队,送别著名笛子演奏家陆春龄。5月22日上午8时53分,先生在中山医院逝世,享年97岁。

  “一代宗师传艺育人天下满桃李,百年笛王艺高德厚环球享盛誉。”挽联之间,挂着先生的照片,他笑吟吟地看着来往的人群。正在播放的曲子,是先生生前最喜欢的《鹧鸪飞》。

  去年在先生家采访的时候,他曾讲起这首曲子。“鹧鸪鸟非常漂亮,但飞不高,可是它又非常向往飞翔。所以我通过不同的技巧,模拟鹧鸪鸟忽高忽低、忽近忽远地飞,塑造出鹧鸪对自由、对未来的追求。”其实先生就像这只鹧鸪鸟,从出租车司机到“一代笛王”,一直在振动翅膀,向上飞翔。

  81岁的戴树红一早就来到现场,与先生告别。戴树红1956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读到第三年才轮上跟先生学习。先生教了他一年,就单单教了一首《小放牛》。“这是先生的成名曲,学透一首足以受用终身。你听先生的曲子,不管多长,不管有多少休止符,从头至尾气韵贯通。先生教给我的,后来我都教给了我的学生。”

  回忆起父亲的一生,长子陆星毅几度哽咽。他说:“父亲走的那天下午,天降大雨,连同昨晚的暴雨,是我们不舍的泪水。父亲为笛子而生,为笛子而逝。我们永远怀念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