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盲人走进自然博物馆:享受奇妙之旅

2018-05-23 10:03:5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0名盲人走进上海自然博物馆:触摸恐龙标本享受奇妙之旅

  上午6时,家住松江的“全国自强模范”、盲人韩颖就起床了,因为,上午9时她要与上海19名盲人一起,走进上海自然博物馆,通过耳朵聆听和双手触摸的特殊方式参“观”展品,享受一段奇妙的博物馆之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盲人在自然博物馆触摸马门溪龙股骨化石。陈梦泽 摄

  对于盲人来说,参观博物馆曾是一种奢侈。今天前来的盲人几乎从来没有来过自然博物馆,就连学生时代每个假期都去自然博物馆老馆参观的韩颖,在失明后也再没走进过新馆,她对自然博物馆的记忆还停留在老馆大厅里的巨型恐龙化石和干尸展区。因此,今天,大家的心情都格外兴奋。

  发起参观活动的王世杰是上海第一位无障碍电影志愿讲解员,退休前是自然博物馆副研究员。他希望让自然博物馆这座人与自然间的宝贵桥梁也能搭建到盲人中。

  “往前走,左转弯”“左边是狼,右边是地质岩石”“现在低沉的吼叫声是馆内最大的机械模型阿根廷龙,每一条腿都像树一样粗。它的淡驼色颜色是科学家分析模拟的,因为,和我们大家一样,也没人见过1亿多年前的恐龙长什么样子”……

  在王世杰和博物馆讲解员形象生动的讲解中,盲人观众们不时发出“哦哦”的惊叹声。当然,最让他们期待的还是触摸环节。

  在1.6亿年前的马门溪龙股骨前,大家“贪婪”地摸了又摸,把化石上的每一处凸起、每一个顶角都摸遍了。之后,盲人们还触摸了硅化木、灵长类头骨等化石和标本,他们的手指不愿错过标本上的一条缝隙、一个疤痕,因为,此时,手指就是他们的双眼,带他们认识世界,了解自然。

  王世杰表示,这是盲人第一次走进自然博物馆触摸展品,大家收获很大,希望将来还有更多机会,用他们的特殊方式感受历史和自然的脉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