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千万+” 吴淞邮轮港追求品质升级

2018-05-17 08:43:5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进入“千万+”时代,吴淞国际邮轮港追求品质升级 专家指出,上海本土旅游资源的培育以及作为旅游目的地城市的营销,是吸引更多入境游客的关键

  5月18日,载着3400多名旅客的地中海“辉煌号”邮轮将靠泊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随后,它将带着4000名旅客开启中国首航,踏上往返日本博多的五天海上之旅。

  “辉煌号”抵达的这天,正是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入境游客突破千万的日子。步入“千万+”时代,中国母港邮轮市场增速趋于平缓,过去十多年间旅客规模滚雪球般膨胀的景观不会再有。在发布“辉煌号”首航信息的同时,宝山区提出了邮轮产业品质升级的设想。

  为中国游客作个性化设计

  船未到,声先至。早在去年,来自“300年航海世家”地中海邮轮公司的“辉煌号”就开始为中国首航造势。

  这艘大型邮轮总登记吨位为13.8万吨,共有1637间客舱,最大载客量为4363人。在文化、餐饮、支付体验等方面,专为中国游客作了诸多个性化设计———“辉煌号”是地中海邮轮公司旗下首艘启用微信支付功能的邮轮;而此前,地中海邮轮公司所有邮轮都已推出支付宝收付款功能。

  “地中海邮轮来自拥有三百年历史的航海世家,是全球几大邮轮集团中唯一一家没有上市的家族企业,家族化管理模式有利于企业长线经营。”地中海邮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黄瑞玲说,“我们会不遗余力提升产品和品质,打造百年品牌。”

  品质提升是邮轮市场面临的挑战

  邮轮公司之间的品质竞争必然越来越激烈。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艳辉分析,经历十多年高速成长之后,中国母港邮轮市场增速正在回落。2018年中国母港邮轮旅客数量同比下跌3.5%,上海邮轮市场总供应量比去年减少了9.1%。在市场增量有限的情况下,越来越懂行的国内邮轮游客也正变得挑剔。

  “国内邮轮市场处在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换挡期,品质提升是整个产业面临的挑战。”宝山区商务委副主任饶宇循介绍了宝山区的一些尝试,“比如,早期的包船销售模式促进了产业快速发展,但也造成了低价竞争等问题。

  最近,经交通部授权、上海市交通委牵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在国内率先试点船票制,尝试突破原有政策障碍,维护邮轮运输各方合法权益,为邮轮市场提供了质量提升的样板。”

  宝山区副区长苏平表示,上海提出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宝山区也要全力对接,对标世界一流邮轮母港标准,努力打响邮轮领域的上海品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今年2月宝山区出台《关于加快宝山邮轮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邮轮企业总部基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邮轮母港”等五个方面提出35条政策举措,将自今年起连续三年每年拿出不少于1亿元鼓励支持邮轮产业发展。

  不想只做邮轮游客歇脚地

  “辉煌号”2018年中国航季共有31个以上海为母港的航次,6个以上海作为访问港的航次———后者将为上海带来超过万名国际游客。国际游客尤其吸引吴淞港和宝山区的注意。

  “随着母港邮轮市场增长放缓,邮轮入境旅游将成为我国邮轮市场发展的新动力。”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邱羚指出,“吸引更多入境游客的关键,在于上海本土旅游资源的培育和作为邮轮旅游目的地的城市营销。”

  无论是宝山区还是上海市,不应该只是邮轮旅客的中转地、歇脚地,还要成为他们热衷探访的所在。饶宇循说:“同是邮轮旅游目的地的那些日本小城,似乎总有吸引人们一去再去的魔力。那么宝山区呢?我们能用生动的‘宝山故事’吸引境内外游客‘深度赏玩’吗?吴淞港的口岸出境免税店能成为旅客们的热门购物地吗?”

  围绕这些设想,宝山区做了很多新尝试,比如制作“商旅惠民护照”,用“一日游”“二日游”路线串联起辖区优质景点,把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园区、古镇、寺庙等推介给邮轮旅客;位于吴淞口邮轮港的乐购仕跨境电商,最近与携程合作开通线上预约系统,顾客可以在线预约购买商品,选择日本快递直邮和邮轮出游日本到港自提,开创了跨境邮轮O2O的先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