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上海国际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开幕

2018-05-24 08:54:0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看智慧小区如何“刷脸”进出!上海国际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来了

  智慧小区,人脸识别记录进出人员情况,车牌识别智能调度小区停车;抓捕大盗,“以图搜图”确认车辆逃跑轨迹,大数据体征识别锁定嫌疑人位置……5月23日上午,第十八届上海国际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此次展会将不少人们刚开始接触的高科技进行高度集成,打造出的智慧小区管理模型和重大案件抓捕案例,让人眼前一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人像平台可以对人脸进行准确识别。张龙 摄

       去年以来,随着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加速,不少小区的改造升级插上了高科技的翅膀。今天的展会上,上海不少小区开始试点运用的技术和设备,在此来了一个集大成——会展方搭建了一个“智慧社区”范例展示专区,集成了“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通过模拟泛感知设备采集社区各类信息,按照设定的数据分析处理模型,展示各类异常情况的报警及处置。让观展市民切身感受“智慧社区”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安全与便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可以用手机控制的智能家居系统。张龙 摄

       比如进出小区的大门,不再使用门禁卡,而是“刷脸为匙”。只有事先被录入数据库的“白名单”人员,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自如进出小区。访客则需要进行登记,留下图像、身份信息、联系方式等数据。车辆进出同样如此,事先被录入车牌的车辆开到门前,大门就会自动抬杆放行。非小区车辆则需要进行登记,保安可以通过这些车辆信息,判断车辆来访目的,进行分类管理,智能调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车辆识别系统可以在车流中识别特定车辆。张龙 摄

       值得一提的是,被人们普遍关心的隐私泄露问题,也有了解决方案。这些身份敏感信息,一经录入后,迅速与公安数据库对接上传,然后立即进行本地删除,实现“脱敏”。除了人,小区里的烟感、井盖、地磁、电子围栏、水质等也都实现了物联网,一旦出现故障或问题,马上报警,确保小区安全运行。

       警方的执法行动也实现高度智能化。在另一展区记者看到,通过模拟一次劫金案,展出方将尖端警用设备和技术进行集中展示:当犯罪嫌疑人蒙面抢夺金店驾车逃走之后,公安指挥中心马上通过大数据进行“以图搜图”比对,将犯罪嫌疑人车辆从周边川流不息的车流中识别出来,确定其行驶轨迹,找到犯罪嫌疑人的弃车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被誉为“中国特警航母”的剑齿虎装甲车。张龙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现场展出的反无人机指挥车。张龙 摄

       与此同时,指挥员在电子地图上进行触屏框选,通过大数据筛选出案发前一周内进出相关劫金区域踩点的陌生人,其中进出次数最高的前几位被列为最可疑对象,通过人脸识别,确定其身份后,与监控拍下的犯罪嫌疑人体征进行比对,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警方据此在嫌疑人弃车点周边进行布控,组织抓捕。当然,这些设备和技术,除了抓人也可以用于日常警务和交通管理,比如抓拍行人闯红灯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这架特别的无人机可在空中击落无人机。张龙 摄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安博会由上海安全防范报警协会、上海市企事业单位治安保卫协会、上海市保安服务行业协会、上海通用航空行业协会联合主办,连续三天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上海市浦东新区国展路1099号)举行。展会围绕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需求,共有350余家企业参展,万余种安防安保产品亮相。

       在展出产品同时,安博会还将举办上海首届3A(人工智能+安防+安保)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安防安保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主要负责人为嘉宾,围绕人工智能与安防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深度学习下的机器视觉如何系统应用于超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AI+泛感知技术将会给公共安全带来怎样的变革等话题深度展开。5月24日,还将举办警用安防无人机创新发展论坛,并举行多场无人机实战演练,包括无人机升空直播拍摄、无人机对抗、模拟救援解救楼顶受困人员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