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博物馆教育博览会将在沪举行

2018-05-15 09:37:2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国内首个以展示博物馆教育品牌项目、产品和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博览会——首届长三角博物馆教育博览会将在沪举行

  记者获悉,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上海作为今年中国主会场活动的举办地,将于5月18日起推出“博物致知”首届长三角博物馆教育博览会。这是国内首个以展示博物馆教育品牌项目、产品和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博览会,其目标是提升博物馆教育能力。

  “博物馆不在于拥有什么,而在于它以其有用的资源做了什么。”这是国际博物馆界的一句名言。伴随我国博物馆行业第一个全国性法规文件《博物馆条例》正式实施,“教育”两字近年来被提到博物馆三大功能的首位。各地的文博场馆推出多样化的教育活动,让参观者在和文物的互动中体悟湮没在时光里的春秋文华。如今,博物馆教育都有哪些新奇的“打开方式”?本次博览会将主动完成一次空间上的“跨越”与“融合”,将长三角三省一市近40家博物馆集于一地。届时,世博会博物馆近1300平方米的展陈空间将变身为大展示台,博物丛书、创意文化产品、各式体验等琳琅满目的教育产品将竞相亮相,接受观众的检阅。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连通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业界专家指出,这一主题的设置,意在唤起社会对博物馆作用的新认识———博物馆是促进文化交流、丰富文化内涵和促进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开展合作与和平共处的重要方式与平台。为了吸引新的观众、建立并加强与新观众的联系,博物馆必须找到诠释和呈现自己的馆藏资源的新途径。不过,实现这一点凭单个博物馆的力量,难免遭遇资源和人手不足的难题。本次博览会上,将举办“博物馆:一个共同体”暨长三角博物馆教育联盟签约仪式,并推出博物馆与美好生活论坛以及“面向未来的博物馆教育”研讨会,深入探讨博物馆的未来前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