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藏展将在上博举行

2018-04-17 09:21:4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300年绘出“心灵的风景” 又一个来自英国的展览约你上博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心灵的风景: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藏展(1700-1980)》将于4月27日与观众见面。

  去年夏天,大英博物馆百物展亮相上海博物馆人声鼎沸,刷新上博特展多项观展纪录,如今,又一个来自英国的展览来袭。东方网记者获悉,上博特展《心灵的风景: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藏展(1700-1980)》布展工作目前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此次特展究竟会有怎样的亮点和看点,又会给观众带来怎样的惊喜?记者提前探营,先睹为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英方工作人员正在对展品进行点交。

  英国泰特不列颠美术馆(Tate Britain)位于伦敦的米尔班克(Millbank),是一部典藏在建筑里的英国艺术史,也是英国泰特四座美术馆最早的展馆,于1897年由亨利·泰特爵士创立,起初主要收藏亨利·泰特爵士赠送给国家的十九世纪英国绘画和雕塑,以及一些从国家美术馆转移而来的绘画。当代的艺术收藏品现在也已被该馆列入了收藏范围。如今,泰特不列颠美术馆以收藏和展示十五世纪迄今的英国绘画和各国现代艺术著称,其收藏的透纳作品,基本可算是世界上最完整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庚斯博罗代表作《演奏大提琴的约翰·查菲牧师》先睹为快。

  在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仲谋看来,要用71件作品在800平方米的空间里讲述英国300年的风景艺术,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原本的展出目录有80多件作品,但考虑到给观众创造更好的观展环境,最终确定了71件作品。通过这个展览,观众可以整体感受、把握英国风景艺术的发展历史。”

  据李仲谋介绍,此次展览以时间为序,聚焦英国风景艺术发展史,分为现实与梦想、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自然主义与印象主义、现代早期风景艺术、现代晚期风景艺术等五个部分。考虑到对观众的吸引力,展出的作品中不乏庚斯博罗、透纳、康斯太勃尔等知名风景画家的作品,但他表示,希望观众可以关注更多的作品。“英国的绘画艺术作品并不像法国、荷兰等国家被人熟知,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大家可以对英国绘画艺术有比较总体的把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康斯太勃尔作品《戴德姆的水闸和磨坊》已在展厅内展出。

  今天下午,展览的布展工作正式启动。上周分两批次抵达上海博物馆的71件展品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将陆续被陈列在二楼的展厅内,按照馆方的计划,展览将于4月27日至8月5日正式与观众见面。东方网记者在布展现场看到,上博的工作人员和英国方面的工作人员正在对送入展厅的每一件画作进行点交,按照展厅的规划,一幅幅精美的画作也陆续被安置在相应的位置。

  记者注意到,在展厅入口处,英方工作人员正在对庚斯博罗的画作《演奏大提琴的约翰·查菲牧师》进行点交。据上博展览部工作人员王佳介绍,这幅画作的主人公查菲是一位牧师,也是一位业余音乐家,正如庚斯博罗那样。画面的背景描绘的是一片虚构的风景,由阴沉的天空、湖泊和远山构成,而牧师正坐在一棵树下。他将大提琴置于双膝之间,身后是一只爬满常春藤的大缸和一间神庙,庙里有一座手执里拉琴的人物雕像,以强调这幅肖像画所要表现的音乐主题。当时查菲牧师即将成婚并离开位于英格兰东部的萨福克郡,而那里正是庚斯博罗为其创作肖像画之地。

  英国风景绘画是十八世纪中期至十九世纪中后期英国美术流派之一,其历史长达三百多年。起初,风景绘画所扮演的角色只是在肖像画中充当背景,且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一些荷兰风景画家的启迪。真正使英国风景绘画摆脱荷兰、法国或意大利绘画影响而走上自己独立道路的人是康斯太勃尔和透纳。此次展览中,康斯太勃尔作品《戴德姆的水闸和磨坊》和透纳代表作《格里松山的雪崩》等作品均在展出之列,哪一幅才是击中你“心灵的风景”,答案静待揭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