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蔚书画艺术展全国巡展在沪开展

2018-04-16 10:28:3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文心蔚然——文蔚书画艺术展”上海开展

  4月14日下午,“文心蔚然——文蔚书画艺术展全国巡展”(上海展)在上海朵云轩开幕。展览展出青年女画家文蔚书画作品四十余幅,其博士论文集《中国指画:源流、个案与比较研究》新书首发式也同时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作品·帘卷西风浅醉时

  文蔚,青年书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山水画研究方向博士。师从著名书画大师崔如琢,在写意山水、仕女和书法等方面均有较高造诣。

  本次展览作品以小品为主,多以诗文相映的形式呈现,包括古贤逸事写意人物小品和唐人诗意山水小品。其中一组十幅“古贤逸事”系列作品,是此次展览的亮点。作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撷取道德经典,画面与文字的相互配合使作品的表达更加明确,传达一种文化价值之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唐人诗意山水小品

  以小为美,是宋元以来文人意识影响下形成的文艺审美风尚。“融诗情于画境,合众小以现大观。”二十世纪以来,傅抱石等现代绘画大师也给今人留下了一批诗意图题材的绘画精品。文蔚此次的诗意山水小品创作,也可以说是向前辈艺术大家致敬和与古代诗意山水画传统的一次对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草书

  据了解,“文心蔚然——文蔚书画艺术展”全国巡展现已在北京、天津、杭州、无锡、银川、深圳、香港等地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故宫学院中国画研究院与上海朵云轩共同主办,展览时间持续至4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