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会以技术为本 聚焦两大技术“维度”

2018-04-11 09:10:2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今年上交会聚焦两大技术“维度”

  连续举办了五届的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办展方向,经过五年实践探索,已成为技术供需对接、资本与技术对接的重要平台。据商务部技术进出口信息管理系统统计,2012至2017年,上海市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金额从约49亿美元提高到约117亿美元,增长138.8%,去年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金额居全国首位。

  4月10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东浩兰生集团总裁池洪披露,上交会着力拓展全国性技术贸易交流新渠道。本届上交会首次联合江苏、浙江、安徽等省份搭建技术贸易服务枢纽对接平台,协同推进长三角地区产业结构优化、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上交会设置了交流互动平台,引入杭州的人工智能小镇。该小镇在人工智能载体发展方面全国领先,三年来孵化了30多个项目、组建了10多家专业研究院和企业研发中心。

  今年上交会以技术为本,聚焦两大“维度”:一是围绕“中国制造2025”规划,面向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进行招展,根据上海和长三角产业升级发展的趋势,以及全球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的热点,今年将专门开设人工智能展区。二是围绕“技术,让生活更美好”话题,将展示机器人、智慧钢琴、智能毛巾等民用产品。

  据介绍,本届上交会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总展览面积达3.5万平方米,预计观众规模达5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