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多路兼顾点位改建扩建“边角料”

2018-05-17 08:43:3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徐汇区架空线入地工程:多路兼顾点位改建扩建“边角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签约仪式现场 袁玮摄

   蜘蛛网样的架空线入地不是仅仅埋入地下这样简单,这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匹配”相应的配电站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支撑。按照电力公司的初步测算,今年徐汇区仅衡复历史风貌核心保护区架空线入地就需要82个开关站、配电站。在寸土寸金的徐汇衡复地区,如何腾挪出地方来安置这些站点?记者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徐汇区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配电站建设集体签约仪式上获悉,徐汇区根据电网规划片区,选择区域统筹、多路兼顾的点位,加上改建扩建“边角料”、车库等区域,最大限度减少了站点数量,站点数从82个“缩水”到51个。今天下午,区市容绿化局、民防办等9家单位与区建交委、市南电力签约,首批落实了20个站点。据悉,以集体签约的形式“落地”配电站点,在全市属首创,这意味着徐汇率先成批落实配电站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

   徐汇区的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3年行动计划将启动57条道路、66公里左右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今年启动以衡复历史风貌区为核心片区的范围,其中包括24条道路,总长约27公里。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最大的难点在于电力配电站及箱变的选址。徐汇区经过排摸,此次涉及到区属国企、机关事业单位的共有31个站点。区建交委与电力公司反复踏勘现场,选用小型化、紧凑型设备,这些设备体积普遍减少了40%左右,有的还采用了箱变代替站点的优化方案。

   记者在今天的签约仪式上获悉,区绿化市容局、徐房集团等单位也大力配合,绿化市容局通过垃圾库房、公共厕所改建、公共绿地设置箱变等途径拿出12个站点,徐房集团也支持了4个站点的选址工作。徐房集团利用道路沿线原有供电设施、公共厕所、垃圾库房、公共绿地和沿线企事业单位既有房屋等现有资源,形成一路一方案,落实配电站站点选址。岳阳路是架空线入地的样板路,集团在岳阳路上有栋自有房屋,目前出借开饭店,为确保项目尽快启动,集团与饭店的房屋承租人反复协商,争得同意缩减营业面积,为P型电站让路。目前,该处电站设计工作已完成,结构加固和改造工程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徐汇区绿化市容局为配合架空线入地环网开关站选址,对3处公厕及垃圾库房进行改造、重建,高邮路68号、襄阳公园、复兴西路乌鲁木齐路路口3处公厕均按照电力院方案,在原有单层上新增了近280平方米的配电房。

   徐汇区今年架空线入地工程重点在衡复风貌区,该区以此为契机打出“组合拳”,结合“美丽街区”、“美丽家园”建设,对涉及路段的住宅小区、街面立面、商业业态、城市家具等统一规划、整体设计、同步改造,做到与风貌保护、业态调整和小区综合治理同步,使绿化、建筑、色调和谐统一。今年以来区绿化市容局牵头街道、城管等部门开展摊亭棚的专项整治,目前已清退拆除涉及架空线入地道路经营性亭棚21个,完成任务量的87%,5月底前将清退剩余3个。目前武康大楼周边也已渐渐露出“素颜”,大楼对面10家商铺已完成建筑立面、店招店牌更新,景观阳台修建、空调外机移位等工作初现成效。徐汇区区长方世忠说,“徐汇区以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为契机,全面提升街区风貌和环境品质,打造精细化管理的标杆区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