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泽张堰两大古镇确定“2035”蓝图

2018-05-14 10:36:1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青浦区金泽镇、金山区张堰镇,沪郊两大古镇的总体规划日前得到市政府批复。

  对比《青浦区金泽镇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和《金山区张堰镇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古镇的“2035”在共性中寻求个性。金泽镇将建设成为上海西部生态旅游型的生态科创特色城镇;张堰镇突出四重定位———以水乡古镇和文化教育为特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上海西南重要的新材料深加工基地、金山区中部生态绿心的核心城镇、金山滨海地区城镇圈生活服务的后花园。

  严守四条底线,实施基本农田分类管理

  根据规划建设用地负增长的总体要求,两份古镇总规都严守人口规模、土地资源、生态环境、城市安全四条底线。

  ——到2035年,金泽和张堰的规划常住人口均不超过4.5万人。在人口组成上,金泽城镇常住人口约2.0万人,张堰约4.05万人。

  ——在土地资源方面,古镇都将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到2035年,金泽规划建设用地规模不超过19.22平方公里,到2020年耕地保有量不低于2580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2085公顷。张堰规划建设用地规模分别不超过9.37平方公里,到2020年,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855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1445公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到2035年,两大古镇的主干河流水质都将提升至Ⅱ类标准以上,大气环境质量稳定控制在二级标准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具体来看,金泽规划城镇公园绿地不低于76.0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不低于16.9平方米;张堰规划城镇公园绿地不低于64.35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不低于15.9平方米。

  ——城市安全方面,古镇都将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和防灾减灾设施规划建设,提升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能力、应急响应能力和灾后恢复能力。

  保护范围严控建筑性质、高度、体量、色彩

  古镇将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形成由“镇区—社区—村庄”组成的镇村体系。在此基础上,金泽形成“一镇一湖一链”的空间发展格局,张堰则是“一心、一廊、两轴、五区”。

  古镇的美,在于挖掘自身特色和优势资源。据了解,金泽镇文化保护控制线范围面积为193公顷,其中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范围面积51.8公顷;张堰镇文化保护控制线范围面积为48.7公顷,其中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范围面积41.39公顷。总规要求,保护范围内一切建设活动必须符合规划要求,保护范围周边建筑的性质、高度、体量和色彩必须严格控制。

  建设具有较高品质公共服务的独立型小城市

  根据总规要求,古镇以“绿色、生态、宜居”为主要目标,建设具有较高品质公共服务的独立型小城市。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完善由区域级公园、区级(城市级)公园、镇级(地区级)公园、社区级公园、口袋公园组成的城镇公园体系。与此同时,形成多层级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实现镇域15分钟生活圈均好配置,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全面达标。

  到2035年,金泽规划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不低于48公顷,并完善“两横一纵”区域干路格局和“七横七纵”城镇干路网络;张堰规划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不低于169.75公顷,构建“一横四纵”镇域骨干路网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