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术学院将第一批入驻吴淞国际艺术城

2018-05-11 08:59:0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工业遗存上的艺术之城即将蝶变而生 上海美术学院将成为吴淞国际艺术城第一批“住户”,预计2020年入驻

  3.25平方公里的宝武集团不锈钢地块即将变身成为上海吴淞国际艺术城。5月10日,就在工业遗存的现场———上海宝钢不锈钢有限公司,吴淞国际艺术城未来发展规划公布。这座“城”不以建房子为目标,不以消费来驱动,着意体现的是创造的价值。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将成为这里的第一批“住户”,预计2020年入驻。

  “国内的艺术产业集聚区不在少数,吴淞国际艺术城却不是产业集聚区,而是艺术居住区,为这片区域的发展提供原生动力。”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指出。“美院的入驻其实更像是垦荒。它将带来三个朋友圈:第一个朋友圈是全世界的艺术家;第二个朋友圈是艺术的消费者、欣赏者;第三个朋友圈,艺术的营销者、经营者。这三个朋友圈将在此构建成一个生态链。”他特别强调,这座艺术城不是美院的教室,是向社会大众敞开的,包括大量未成名的艺术家。

  上海宝钢不锈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总监蔡才告诉记者,由宝钢工业遗存转身而成的吴淞国际艺术城将特别传承钢铁生产记忆。据他透露,长度将近900米、最大宽度120米的型钢厂房,将成为上海美术学院未来的核心教学区;高度从20多米到60多米、错落有致、跨度很大的炼钢厂房将成为充分发挥想象的空间,展示展览、文化休闲等很多功能都可以植入;最高六七十米的炼铁的高炉,未来可能成为地标性建筑,建设成博物馆、艺术馆……

  上海吴淞国际艺术城的美丽蓝图,是在上海2035年基本建成卓越全球城市目标的引领下展开的。到2020年,这座从老工业遗存上蝶变而生的艺术之城将成为上海的文化新地标,形成产学研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生态链,并以点带面,以积极的“蝴蝶效应”、全新的文化生活理念激发上海文化整体创新、创造的活力,为“上海文化”品牌增添“标识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