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新学科领域:复旦成立大气与海洋科学系

2018-05-10 08:52:07|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发力新学科领域:复旦大学成立大气与海洋科学系

  一则来自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官网的消息,向外界透露出该校在新学科领域发力的信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据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官网介绍,4月20日,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成立仪式暨大气与海洋学科发展研讨会举行。成立仪式上,20位两院院士齐聚一堂,与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洋、气象、解放军等相关业务单位、兄弟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学校各部处、院系的师生代表百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复旦大学副校长周亚明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周亚明宣布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成立,并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海洋局海洋二所苏纪兰,上海市气象局局长董熔共同为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揭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主持成立仪式,并回顾介绍了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学科的建设历程及未来发展设想。曾庆存,苏纪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局海洋一所方国洪,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中国人民解放军61741部队少将王业桂,董熔等先后致辞,并对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成立仪式后,与会来宾们围绕大气与海洋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问题进行座谈。专家们对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未来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并寄予了厚望。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官网已挂出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标识。

  学院官网介绍,鉴于大气科学本身及其在地球科学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为了完善复旦大学的学科体系,加强复旦大学在地球科学领域的国际学术竞争力,提升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能力,复旦大学于2016年增设大气科学学科,并建立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

  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实行院长负责制,通过引进相关学科带头人、整合校内现有的相关学术力量,组建天气、气候和环境学科等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团队。研究团队的构成注重学科交叉,特别是天气和气候与大气环境之间的交叉。在此基础上成立若干个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