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制度创新引领文创产业增势喜人

2018-04-26 09:04:2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浦东新区打造“上海文化”品牌连续亮出“组合拳” 制度创新引领文创产业增势喜人

  ■浦东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制定了“上海文化”品牌专项行动方案,相继推出“15亿+15亿”文化事业、产业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文化重点项目,通过资金杠杆作用,促进好的项目落地,带来溢出效应

  结束了连续四年的低速增长,浦东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在过去一年迎来了一波极速增长的“牛市”———2017全年增加值突破千亿元,达1056.03亿元,增速近20%,创历史新高。记者昨天从浦东新区获悉,2017年,浦东文化创意产业所有门类都实现了增长,尤其在数字文化产业和休闲娱乐等行业强劲发展的带动下,增幅由2016年的2.6%急速提高到19.9%。

  “2017年文化创意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增长较快,营业收入达3615.62亿元,增长14%。”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吴俊告诉记者,尤其是浦东重点扶持的数字文化产业,增势喜人。去年11月8日,阅文集团在香港上市,成为引领行业的整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今年3月28日,哔哩哔哩(B站)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浦东本土培育出的二次元龙头企业在世界舞台上“登场”。在阅文、B站、喜马拉雅FM等龙头企业拉动下,浦东迅速形成了新的产业生态链,相关企业营收连续翻倍增长,数字文化产业在基数较大(约占全区40%)的情况下也实现了18%的快速增长,取得了高达43.4%的行业平均利润率。

  去年,文创集聚区在浦东同样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吴俊介绍,面积大于8000平方米的文创园区,浦东原来只有13家,2016年增加了数家,去年猛增15家,总数已有35家。“以每个文创园区可以容纳35到40家文创企业来算,企业数量的叠加效应明显。”他透露,目前浦东还有十几家文创园区待批。

  高质量增长得益于新区支持文创发展的一系列制度创新。B站每年7月举办的BML(Bilibili Macro Link)是以动漫文化为主体的大型线下活动品牌,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这几年入场门票都是“秒光”,成为“90后”“00后”以及二次元爱好者公认的一大文创品牌。B站公共事业部钱叠峰告诉记者一个小细节:每年BML活动会邀请大量境内嘉宾,“过去,境内嘉宾的报批流程需要两周,2017年以来,整个流程三天就能走完,为B站邀请嘉宾、准备活动提供了便利”。

  在打造“上海文化”品牌方面,浦东新区正连续打出“组合拳”。吴俊透露,浦东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制定了“上海文化”品牌专项行动方案,相继推出“15亿+15亿”文化事业、产业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文化重点项目,通过资金杠杆作用,促进好的项目落地,带来溢出效应。

  记者了解到,今年浦东新区将深入落实、率先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专项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上海大歌剧院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建设,着力推进电竞之都和度假区国际影视基地建设。其中,度假区国际影视基地建设将以申迪文化中心为依托,同时,设立五年5亿元的影视专项基金吸引高端后期制作公司、发行、培训机构等国际高端影视企业向度假区集聚,预计2020年前建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