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创空间 打开“上海取景”新视角

2018-04-24 09:13:1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越来越多文艺地标、文博馆、创意园区成为影视作品里的靓丽风景 上海文创空间,打开“上海取景”新视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上海玻璃博物馆成为电视剧《南方有乔木》的取景地。(玻璃博物馆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目前正在二期建设中的智慧湾科创园,以其独特的集装箱堆叠造型引来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的关注。(智慧湾供图)

  外滩、白渡桥、陆家嘴,每当影视镜头摇向它们,取景地不言自明。而今,除了广为人知的“三件套”,观众还在影视剧里发现了下一批“网红”景点。

  聚焦无人机创业的电视剧《南方有乔木》日前播出了大结局。这部上海立项、上海制作的连续剧将“上海取景”执行得异常彻底。除了直入云端的上海中心,剧中人还涉足思南公馆、玻璃博物馆、吴淞工业园区、创研智造科技园区等。当文艺地标、文博场馆、转型中的创意园区悉数入镜,与其说“巧合”,毋宁看成上海的文化创意空间,正在打开“上海取景”的新视角。

  文创空间何以成为影视作品里的新晋外景地?独具魅力的空间格局、得天独厚的拍摄条件,是片方给出的选择理由。以《南方有乔木》为例,位于宝山区的玻璃博物馆凭借其独一无二的场景被剧组相中。而从玻璃博物馆内景转移到吴淞工业园区的外景,只有举步之遥,大大压缩了剧组转场的时间成本。又如电视剧《不婚女王》,该剧组的两大重要取景地创智天地和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一个是类似城中城的创意创业街区,一个由红砖老厂房改造而来。两者风貌各异,又都位于杨浦区,从取景的丰富性到外联拍摄,能够满足一个剧组的大部分需求。

  文创空间入镜又会给上海带来哪些利好?

  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首先从表征谈起。显见的是,在“文创50条”背景下,这对于增添“上海取景”的魅力值,对于推动上海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都有助益。“近年来,上海要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始终着力营造良好的城市人文环境。整个城市升级、产业转型的过程中伴随着空间改造,使得‘上海取景’在影视基地、浦江岸线、高楼大厦、梧桐林荫道之外又多了许多选项。”在他看来,大量的工业遗存、交通空间重构、老民居微更新等等,都在不断充实上海的外景素材。

  正因为此,仅过去一年间,智慧湾、创智天地、徐汇滨江、凌空SOHO、半岛1919、老场坊1933、五维空间创意园、喜马拉雅艺术中心、上海国际时尚中心、静安·新业坊等新老文创空间,已被近30部影视作品青睐。而在上海推动“文创50条”、大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推动下,广义的上海文化空间,还会不断增长,成为剧组、观众“再发现”上海的渠道之一。

  “凭颜值吸引剧组是好事。但不能仅仅满足于物理空间引人入胜。”花建对这些入镜的园区寄予希望,“对于文创空间尤其是园区来说,若能利用影视剧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自身内涵和产业集聚力,这样的互相促进,无疑更值得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