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像反射:当代艺术对话都市的新方式

2018-04-25 09:37:1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如今,当代艺术的发展与都市的关系日趋紧密,都市越来越成为当代艺术重要的灵感来源和展示平台。都市生活的丰富性、多元性和复杂性,无疑为当代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新的素材、手段和形式。反过来,当代艺术通过其自身的多元构成和先锋的表达方式,拓展了它对都市文化的影响力,也丰富了当代都市文化的内涵和精神。因此,某种意义上,当代艺术已经成为都市与时代的一种镜像反射。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城市化的快速进程,都市越来越变得高楼林立。高楼之外是铺天盖地的幕墙玻璃与反光玻璃,而高楼之内是大量透明玻璃与镜面玻璃,再加上人手一个带有拍摄与自拍功能的手机……所有这一切,构成了当代都市中真实与虚幻共生并存的镜像世界。当代都市除了外在的镜像世界,事实上,内部还存在另外一个镜像世界。科技的迅猛发展,让网络无孔不入,从吃、住、行,到学习、工作、社交、娱乐、旅行等等,人们无不依赖于此。这个由网络搭建起来的世界里,既是虚拟的,又是真实的,其实是另一个层面意义上的镜像世界。这双重的镜像世界,已经构成了当代都市生活非常重要的一个面向,我们每一个人都被裹挟在其中,无法回避,也似乎难以超越,所能做的就是正视和思索。

  艺术家吕旗彰近年来的一些作品,如《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亲密伙伴》系列等,采用镜面不锈钢与铝网等几种材料叠加成像的方式,虚虚实实、缩放变形。每一位站在这些作品前的观众,都必定会将自我的影像映射其中,无法逃避。这其实是一种极强的现实隐喻,用艺术的方式回应了当代都市景观中无处不在、越来越泛滥的镜像现象,并唤起我们对现实与虚拟关系的重新界定。

  在日趋镜像化、碎片化的年代,很多炫目的日常生活表象之下却隐藏了都市人一种无法言语的迷茫。当代都市因镜像而导致某种眩晕感,让我们常常可能失去对它的判断。很多当代艺术,是在用艺术的方式提醒我们要反省自身,哪些是真实的经验,哪些是想象的、虚拟的?

  李群力的油画《前面有光》,表面上看他刻画了都市正午时分,一个酷酷的年轻人迎着艳阳走来若有所思的表情,像极了一张曝光过度的照片。这个图像一直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难以忘记,可能是因为它用一幅画面,非常形象直接地点出了这个时代全球都市所共有的某些特征:在主动和被动之间,人们已经严重曝光过度。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当代艺术的表现方式不是照相式的简单再现和复写,而是艺术家凭着对当代都市文化的多重映像,用艺术的方式进行表情达意,抓住生活中真实的场面或感受进行创作,将各自的人生态度隐藏于自己的作品中,缓缓渗出。这些艺术作品从不同角度剖析当代都市文化给人造成的影响,以及对当下生活状态的感觉。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作品成为当代都市生活的镜像隐喻。诚然,艺术家无法控制生活运行的轨迹,但他们的作品对城市文化是一种最生动、最直观、最形象的呈现。呈现方式有的选择直白,有的选择象征,也有的选择隐喻,共同构成了对都市文化丰富的多元化的视觉表达。同时也向人们揭示正在迅速变化的文化现实。这种姿态决定了艺术家的创作实际是一种主动的干预,是用视觉语言的方式来呈现当代都市的变化,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最终落脚在对都市现实的关怀,对都市人群的关怀,对都市未来的关怀。

  微观上来说,真正驱动一个人的行为,是他的内在感受、他的情绪,人没法拒绝自己真实的感受。所以,当代艺术无疑是一种自我经验的表达,是一种自我意识的投射,也是对现实社会的一种解读。但艺术家毕竟是社会的一份子,因而他们的作品又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社会的集体心理特征,成为一个特定时代的社会镜像,折射出了社会生活的一种现实状态。从这种意义上讲,他们超越了自身,站在了历史的交接点上,其间所呈现的价值追求与精神理想,无疑将影响都市中的人与都市文化本身。

  (作者傅军 为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副馆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