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个服务点让书香弥漫申城每个角落

2018-04-23 09:47:1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公共图书馆集中推出一大批活动迎世界读书日 322个服务点让书香弥漫申城每个角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世界读书日前夕,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感受书香。(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供图)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4月23日,一个读书人的日子———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记者获悉,这些天,沪上各级公共图书馆集中推出一大批读书活动,在全市构建起一个爱书读书的互动网络,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阅读马拉松”“图书馆之夜”……这些形式丰富的活动,让阅读从平面走向了立体,使书香弥漫城市每个角落。

  322个!这是最新统计出炉的沪上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点数。这些服务点编织出一张网,连起申城各个角落的爱书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市公共图书馆去年全年总读者数达到452万人,全市的书刊流通量总计6700万余册次。据悉,在452万读者中,有83.9万至少在去年借阅过一本书。其中外借量最多的一位读者一年借书2386册。跑馆最多的一位读者,去年一共去了105个服务网点。

  在这一系列散发着浓郁书香的数据背后,是沪上图书馆人日复一日的努力。比如,对抗时下流行的碎片化阅读,昨天,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推出首场全市青少年“阅读马拉松”,创造一个集体共读的氛围来鼓励读者全身心投入“长阅读”。比赛当天,每位参赛选手统一收到一册从未公开发行的纸质新书,在连续阅读之后转入网上答题。评委从阅读速度与阅读质量两个维度,综合考验参与者的阅读能力。

  “阅读是否有趣,推广阅读的方法很重要。将阅读与马拉松结合,会产生独特的化学反应。”主办方介绍,首批65名青少年经过6小时的集中阅读和质量评测,完成了毅力和专注力的挑战。当天,该馆还正式上线了“书虫小电台”与孩子们相约空中悦读会,首期分享的是荷兰绘本大师马克斯·维尔修思的《喷火的怪兽》。

  如今,不仅阅读正变得越来越立体,进图书馆的时间也不再仅限于白天。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上海图书馆将上演“图书馆奇妙夜”,推出“‘上图之夜’———英华拾贝”活动。图书馆变身成为一座华丽的文化剧场,音乐表演、诗文朗诵、互动访谈将一一登场,为市民带来全新的图书馆体验。知名作曲家陈钢、闺门旦沈昳丽、女高音熊郁菲、小提琴家张乐,以及配音演员刘广宁、翻译家李霁野等,将结合刚刚落下帷幕的“文苑英华———来自大英图书馆的珍宝”展,从不同角度解读夏洛蒂·勃朗特、D.H.劳伦斯、珀西·比希·雪莱、T.S.艾略特和查尔斯·狄更斯,谈谈“英国文学在上海”的那些事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