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创新活力 推进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

2018-04-19 10:30:4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对接上海科创中心、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上海在创新药研发上大有作为 释放创新活力,让新药更快惠及患者

  在破题“救命药”短缺、加快创新药问世的问题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教授认为,上海应有更大的担当与作为。“对接上海科创中心、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上海不应满足于低端医疗服务,上海要成为医学科创引领者,尤其在创新药问世上发挥重要作用,让上海的探索造福全世界的健康。”宁光表示,上海的医药科研实力、医疗保障能力、经济与商业发展水平为这份担当提供了基础。

  ■“点招”让肿瘤患者及时吃上药

  明明有药,为什么吃不上?随着现代医药体系建立,人群大规模用药变得普遍,为安全起见,各国建立药品监管制度。以药品上市为例,海外上市的新药在当地上市前还要做临床试验,走严格的审评审批流程,这是普遍做法,其中主要考虑的是人种差异与用药安全。

  此前,我国药监部门由于审评人员不足,导致审评积压较严重。这其中也有药企出于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策略等因素,短时间内不把新药在中国提出申请上市,种种因素导致我国上市的新药种类较少。

  那么,有没有其他路径让患者及时吃上药?上海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特需诊疗中心主任周蓓华曾建议,为少见疾病治疗药物建立代购通道。“很多时候,医生诊断了病,却面临无法开处方或只能用副作用大的药物来治疗的窘境。”周蓓华说,病人要么赴海外就医,或请人代购,但药物来源不稳定,治疗常被迫中断。

  “点招制”的思路不止于周蓓华,也不止于少见罕见病的需求。记者采访的不少医生都希望突破现有立法,允许上海选择医疗实力强的若干医院作为定点试点单位,参照临时进口模式,将拟进口药品的年度计划清单报国家食药监总局审批,然后得到《进口药品批件》,让美国、欧盟已批准的新药、医疗器械,可以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率先在上海特定区域,比如自贸区使用。

  “采取临床进口、阶段性使用的方式,是要扩大进口药数量,惠及更多患者。”据一位不具名药品专家表示,“几乎同步”使用进口国外抗肿瘤新药,对地区医疗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有要求。在宁光看来,三个条件缺一不可:第一,伦理与科学性评估,减少新药并发症;第二,医学看护与医疗保障,用药全程可追溯;第三,医保与商保配合。因此,“特定医生、特定申请、特定人群”的点招制是部分放开的前提。

  ■“不仅要吃得上,还得吃得起”

  随着5月1日起进口肿瘤药“零关税”政策的落地,另一个问题紧随而来:就是如何切实减少肿瘤患者药费负担,让患者“不仅吃得上,还得吃得起”。

  有专家解读肿瘤药“零关税”文件时,提醒记者注意配套政策,即抓紧研究综合措施,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急需抗肿瘤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等方式,并研究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多措并举,消除流通环节各种不合理加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急需抗癌药的价格有明显降低,消除流通

  环节各种不合理加价。

  “让广大肿瘤患者,而不是个别患者,真正吃得上药,才是办好事!”有药品专家分析,进口药关税税率约2%至4%,相对于进口药百分之几十的知识产权加价率,税率在价格调控上还有限,因此这也发出一个重要提示:要加快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仿制药。

  就在前不久,仿制药新政落地。国办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推进加快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上海是本次需要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药品品种最多的地区之一,集合了产业、科研院所、医院多方重头力量。

  “进行仿制药质量和疗效的一致性评价,就是要求对已批准上市的仿制药,要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能一致,在临床上与原研药可以相互替代,这样有利于节约社会的医药费用,也有利于推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上海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药监专家分析说。

  ■探索试点创新药“特区”,打造全球创新药中心

  在宁光看来,上海还不应满足于现有药物,“步子应迈得更大”——打造全球创新药中心。

  “什么叫创新药?即在全球范围内都没有上市的新药。”宁光认为,随着国家转化医学中心的建设推进,上海应在国际科创舞台争取更大的作为。据他透露,正在瑞金医院建设的国家转化医学中心可承接每年10个至20个新药的一期、二期临床试验,试验能力、保障水平已具备。

  目前,全球创新药中心尚未形成,现有的生物医药中心聚焦于医疗服务,各地都希望尽快抢占这个市场先机,形成你追我赶之势,因为这将释放巨大的创新活力,带动产业几何级升级。

  在上海的医学专家看来,上海应该以优质医疗创新带动医疗服务升级。上海正着力打造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国家级转化医学中心、自贸区、国际医学园区以及张江,都可以成为探索试点创新药“特区”的承载区域。

  “我们需要打开思路,突破一些体制机制固有的局限,以改革释放更大的创新活力,让新药在这里完成最后一公里,走向全世界。”宁光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