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拆违“硬汉”的“美丽乡村梦”

2018-04-16 10:31:3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拆违,他让施工队向自家“开刀”浦东新区川沙新镇杜尹村党支部书记杨德忠以扎实作风赢得村民信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杨德忠(中)在位于川沙镇杜尹村内的老年驿站与老人们谈心。本报记者袁婧摄

  2017年,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开展中小河道整治及环境综合整治。浦东机场西边的杜尹村要拆违了,村党支部书记杨德忠打算拿自家“开刀”做个样子。

  杨家屋后有近150平方米未经审批的彩钢板顶棚,堆放着早年做装潢生意时积存的施工脚手架等设备、材料。20年前,杨德忠在一家市属建筑工程公司上班,后来索性自己开了一家装潢公司。人生真有意思。他前半生帮人盖房子,后半生却忙着拆房子。2017年春节后一个月,杨德忠让施工队开进了自己家。

  任期未满就被调走

  做了村干部后,杨德忠不再担任装潢公司法人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不属于公务员序列,但基层工作要依靠他来推动。到杜尹村之前,镇党委领导对他说:“农村工作现在很受重视。要解决一些事情,开始时可能很难。我们相信你能做好。”

  2014年,杨德忠履职牌楼、高桥两个村的联合党支部书记。未满一届,2015年他被委派到杜尹村工作。任期未满快速调动,通常代表政绩出色,其能力与经验被看重,被寄希望于能在其他重点地区同样发挥作用。

  杨德忠的直接上级是六团社区党委书记马建军。六团社区是川沙新镇下辖的一个“基本管理单元”,社区党委书记负责向镇党委汇报。马建军比杨德忠年长两岁,今年51岁。在马建军对杨德忠的评价中,“执行力”被放在首位。

  担任牌楼、高桥两个村的联合党支部书记期间,杨德忠的重点工作是拆除六团综合市场的违法建筑。马建军说:“当时六陈公路工程前期准备工作迫在眉睫。杨德忠用三个月做准备,用半个月完成拆违,共拆除包括122间店铺在内的近4800平方米违法建筑。”

  六陈公路东接机场大道,西连唐黄路,是沟通浦东机场板块和迪士尼板块的干道之一。川沙新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区镇一体化发展,促进旅游城建设。推动浦东新区加快唐黄路、六奉公路、六陈公路、周祝公路等迪士尼周边道路建设,完成东片区非居动迁。

  出手摆平村干部的“内耗”

  马建军要搞好工作,得依靠杨德忠;杨德忠要搞好工作,得倚仗村委会各条线的干部。被派到杜尹村,任务是继续抓好拆违。杨德忠一来,觉得村里风气不对。村民们对未来发展规划没有统一认识,村干部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内耗。“什么叫内耗呢?我指责你条线上的问题,你指责我条线上的问题。这是一种推诿。”

  杨德忠多少有一些现代企业管理经验,他选择从村务公开切入基层工作,上任两个月后,村里编制了《村民自治章程及实施细则》;向村民公布发展目标并分阶段总结报告;对建房正规手续、违建处罚办法、上级政府政策、补助资金明细及时公开。

  他要求村干部每两周在例会上晒出各自的工作实绩。每周一早上总结拆违推进情况,公布每个队的拆违进度,公示违法建筑面积。建立“杜尹村在职党员”微信群,实时发布拆违情况。“不要指责别人。做得好不好,晒出来就都知道了。”他还请出四位已经退休的书记、村长和七位老队长组成“拆违后援团”。通过广泛动员,杜尹村班子团结、干部卖力、氛围积极,人人了解政策。

  村委会干部杨桂英负责劳动保障和民兵工作。她的婆婆在三年前私自搭建了七间共120余平方米违法建筑,准备出租。如今盖房投资还没收回就要被拆除。杨桂英多番对老人家做思想工作,最终违法建筑如期顺利拆除。截至目前,杜尹村已拆除村民、企业无证建筑合计18.5万平方米。

  村民为啥要给“拆违”捧场

  怎么转变村民对拆违的认识?村民在乎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杨德忠自诩是一个实在人。

  他在清拆企业违建期间“顺便”为村民追回126万元租金欠款;他组织号召企业为因病致贫的村民捐赠,受助名单向全村队组公开;他牵头村委会为村里的“夕阳千里行”老年旅行团友情赞助部分后勤装备;他为48对金婚、钻石婚老人拍摄全家福、举行庆典;他还组织开展村民文化节演出,“除了邀请一位沪剧演员,其余节目都由村民自己出演”。

  村民汤维良今年73岁了。他说:“村里环境变美丽了,空气好了。现在老年生活这么丰富,我看我要争取一把活过90岁。”

  人物小传

  杨德忠,男,1969年3月出生,浦东新区川沙新镇杜尹村人。曾在川沙新镇经济园区公司工作。目前担任杜尹村党支部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