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老年教育研究中心落户上海老年大学

2018-04-13 10:56:0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国有7万所老年大学、学生超800万 国际老年教育研究中心落户上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老人们在老年大学学习 徐鸣慧 摄

  当前,全球人口老龄化状况日益突出,全球65岁以上老年人口约占总人口的8.5%,而这一比例将在2050年超过总人口的16%。在今天在沪召开的2018老年教育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国际老年教育研究中心揭牌,落户上海老年大学,以进一步提升我国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与国际对接合作水平。

  与会代表介绍,面对老龄化社会程度的不断加剧,各国在老年教育的发展路径与管理方式上呈现出不同的模式。法国是紧密依托高校力量举办老年大学,并组建法国老年大学协会进行协调。英国鼓励各行各业独立办学、开放办学、自主办学,推行灵活自主的教育策略,并组建信托公司进行管理。

  中国则是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指引下,走出了一条由政府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党政职能部门成为老年大学办学主体的发展之路。据悉,自1983年成立第一所老年大学以来,中国老年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引人瞩目的发展成就。目前,中国有7万多所老年大学,在校学生800余万人,办学规模1万人次以上的老年大学有18所,此外还有1000多万老年人通过社区教育、远程教育等各种形式参与学习,是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办学规模最大的国家。目前,仅上海一地,参加各类老年大学(学校)学习的60周岁及以上学员总数50余万人,老年教育不断向基层社区延伸,在全市有60万老年人参与了各类学习团队活动。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维拉斯介绍,目前,老年教育的“中国模式”在国际上迅速扩展,许多国家也开始学习中国做法,采用政府力量直接办学,以推动老年教育事业的加快发展。

  会议也达成了“2018老年教育东方共识”,强调增进民生福祉已成为全球社会发展的主流趋势。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是未来社会可以达到的美好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