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鼓励指导教师人人参与家校合作

2018-04-11 09:18:1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奉贤从改变教师开始,鼓励指导教师人人参与家校合作 走进孩子心田,搭建家校共育“生态场”

  因为心理敏感、考前焦虑而“拒学”,性格追求完美出现人际交往困难等——各种学生心理问题怎样得到最好疏导?国家日前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各类教师必须具备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素养提出新要求。现在年轻教师大多数是80后、90后,几乎是名副其实的“独一代”,有的连基本的家庭教育经验都没有。从改变并提高教师素养开始,奉贤教育系统鼓励指导教师人人参与家校合作育人,形成家校共育“生态场”。

  从“叛逆王”到“男子汉”

  1.8米的小李同学有个坏毛病,爱破坏班主任办公桌上的物品。每次课间休息或老师倒茶时,他就趁机“犯案”,悄悄撕坏办公桌上的各种纸张。到了青春叛逆期,小李和老师、家人的对抗尤为激烈。如何让“叛逆王”变成“男子汉”?惠敏学校心理老师孙卫红每天约小李“聊天”,鼓励他多运动,还为他建立成长阶梯计划。逐渐地,小李减少了破坏行为。

  因为父亲赌博,14岁的小张同学自小父母离异,性格爱钻牛角尖,对善意规劝不听不理。怎样对性格偏激的单亲孩子做好心理辅导?华亭学校严春红老师分析,这可能源于童年的伤害和亲情的淡漠。严春红给小张出了一道题——写出“妈妈一周作息”。“从早上5时45分起床,到晚上10时睡觉,妈妈为了进货一周忙碌,甚至有一天连晚饭都没吃就睡觉了。”一份亲情作业,纠正了偏激心理。渐渐地,小李知道用零花钱为妈妈过生日,还学会了换位思考,与同学矛盾少了,与老师也不顶嘴了。

  设在奉贤区教育学院3号楼的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环境温馨,为学生提供个体咨询、家庭辅导、团体辅导等。中心开展公益服务,区青少年心理援助热线(4009208761)实现24小时全覆盖,创造性地采用了“预约委派制+研训督评一体”的立体咨询服务网络。

  “爸爸优质营”弥补角色缺位

  如今不少家庭父亲角色缺位,原因除了男主人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家庭之外,还缘于不知如何与孩子沟通。“爸爸缺位”现象在外来务工家庭更为普遍。奉贤区面向全区开展的“优质爸爸成长营”呼吁爸爸们回归家庭,承担对子女的教育责任,让孩子在生活中能“找”到爸爸。日前,在胡桥学校“优质爸爸成长营”里,爸爸们交流了个人困惑,老师则从强化父亲角色的角度进行支招。一位家长感叹:“训练营让我们知道,即使与孩子相处时间有限,只要方法得当、全情投入,还是能当一个好爸爸。”

  “二孩”家庭里,父母如何对待老大和老二?在奉贤区,“家长慕课”在中小学全面推广,家长们可以通过网络或手机观看短小精悍的课程,使自己成为“智慧家长”。明德外国语学校一年级(1)班同学秦艺珂的奶奶热衷学习家长慕课,成为慕课“祖辈之星”。在江海第一小学,96.81%的家长开通了慕课,73.86%的家长已完成课程学习,该校系统化地架构区域家长课程,将心理辅导与家庭教育相融,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学生心理健康成长育人机制。

  家教指导力成教师必备素养

  一位尖子生成绩下滑明显,孩子母亲无法面对这样的成绩单,在家长会上当场落泪。市家庭教育优秀指导者、奉贤实验中学80后教师徐丹与家长单独约谈,分析原因,寻找症结,提出意见,引导母亲自我调节情绪。家校共育合力下,很快,孩子的成绩又回升了。徐丹说,与家长沟通,只用电话“一线牵”远远不够,心与心之间的碰撞,需要面对面真诚交流,班主任要始终把家访放在工作首位,走进每个孩子的家庭。

  如何将心理教育融入课堂、健康辅导步入家庭?奉贤区组建了区域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服务中心,2016年以来在市教委德育处等部门的支持下,区教育学院组织专业力量,历时两年,编写完成涵盖中小幼一体化的《家庭教育教师指导用书》,以案例教学的形式引领家校共育向专业化发展。在奉贤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竹林看来,家庭教育指导理应成为新时代教师,尤其是中小学校教师必备的专业素养。为提升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力,区教育学院须发挥区域总枢纽作用,构筑家校共育“综合体”,培育专业“孵化器”,形成崭新的家校共育“生态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