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会展之都 上海多项指标跻身世界前列

2018-04-11 09:15:3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建会展之都,上海多项指标跻身世界前列 2017年会展业直接带动相关产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

  上海展览数量和展览面积等多项指标均居国内首位、跻身世界前列。据测算,2017年上海会展业直接带动相关产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年举办展览面积超过1700万平方米,呈现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趋势。这是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传出的信息。

  近年来,上海大力增强城市核心功能,积极推进国际会展之都建设,会展经济进入“加速跑”时代。据介绍,《“十三五”时期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规划》明确了到“十三五”时期末上海基本建成国际会展之都的目标。到2020年,本市年展览面积预期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年举办规模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会50个,进入国际展览业协会的机构数量达到35家以上,国际展面积占比达80%。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上海国际会展之都建设正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稳步推进,呈现三大鲜明特征:

  ———场馆硬件设施明显改善。从场馆设施看,2014年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建成投用,解决了原来大型展览场馆设施不足的问题,目前全市可供展览面积已超过100万平方米,位列全球主要会展城市第一;从场馆结构看,“大、中、小、专”场馆种类齐全,拥有世界单体面积最大的场馆国家会展中心和新国际博览中心、世博展览馆等九个大中型经贸展馆,以及中华艺术宫、上海科技馆等20多家专业展览场所,还有数量众多、各具特色的酒店内设会展设施,能满足各类展览的需求。

  ———展览能级稳步提升,展览规模快速增长。2017年,上海共举办各类展会1020个,展览面积1770万平方米,较“十二五”时期末分别增长19.9%、17.0%,较“十一五”时期末分别增长58.8%、120.1%,居全球主要会展城市之首;品牌展会数量领先,根据《进出口经理人》杂志发布的2017年世界百大商业展排行榜,上海有13个展会入选,居全球各大城市第一;大型展览数量全国第一,2017年,上海共举办规模10万平方米以上展会36个,面积676万平方米,分别占全国的32%和34%。

  ———展览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2017年,本市国际展展览面积13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9%,占全市展览面积的75.1%,较五年前提高了2.2个百分点。单个国际展举办规模达4.54万平方米,较“十二五”时期末提高17.8%。上海已拥有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展览项目26个,是国内获得UFI认证最多的城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