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谢幕的上海国际兰展 珍贵品种获回运

2018-04-09 11:12:15|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免于销毁!刚谢幕的上海国际兰展,这些珍贵品种获回运……

  第四届上海国际兰展昨天完美谢幕,然而,和往届进口花卉在展览结束后须悉数销毁不同,今年的兰展中有部分兰花将返回其出生地。上观记者从上海海关了解到,为了此次兰展,上海海关共监管验放了9314株进境兰花,重量达3274.6千克,涉及600个品种,价值近10万美元。由于其中不乏珍贵珍稀品种,此次有14个品种共28株进境兰花将被运回其原产国家或地区,涉及小龙兰、美洲兜兰等品种,它们绝大多数都是首次在上海展出。

  辰山植物园园艺部花卉进出口相关负责人告诉解放日报·上观记者,兰花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中附录二,禁止国际买卖,而展览性质的兰花必须获得CITES的审核。上海国际兰展从2013年开始,迄今已是第四届。在以往几届的兰展中,鉴于有害生物传入和传出风险,根据林业部门审批要求,所有进境兰花展览完毕后均须实施销毁处理。这种方式虽能确保安全,但一些特别珍贵的兰花品种也由此对参展产生顾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巴拉望兜兰。(李晔摄)

  今年,有参展商提出回运要求,譬如厄瓜多尔小龙兰、美洲兜兰等,经原产国或地区自主培育和不断性状筛选长达十余年,十分珍贵。为此,上海海关、检验检疫及林业等部门决定,在严格取样检测确保安全基础上,可对部分品种实施回运。此举大大提高了参展商的积极性,如每届都参展的厄瓜多尔,起初敲定100多个品种参展,当得知部分品种有望实现回运后,又补充参展了近100个品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甲米兜兰。(李晔摄)

  相关口岸部门对此次花展给予快速通关和创新监管。据解放日报·上观记者了解,对于进境花卉,根据相关规定,需要有一定时间的隔离试种观察期。但为确保兰花以最新鲜的状态呈现,上海海关现场业务二处在备案审批、通关放行等各个环节为展会开辟绿色通道。并且,兰花进境并完成相关手续后,即进入辰山植物园隔离温室,由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直接前往温室进行现场取样检测,大大缩短了兰花在港口停留和在别处隔离试种的时间,使得兰花在进境一周左右即进入布展和开展环节。

  根据计划,此次国际兰展览初步确定对252株兰花实施回运,并在辰山植物园精品兰花展区中特意为回运兰花设置了隔离集装箱展区,回运兰花均用玻璃罩隔离,确保其未感染展出国的病虫害。不过,由于其中不少兰花未符合我国检验检疫相关要求,最后有28株14个品种的兰花达到回运条件。据悉,兰展谢幕后,上海海关将在后续的出境通关环节采取便利措施,为这些回运兰花做好通关服务,确保其顺利返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辰山植物园特地在精品兰花展区中,为回运兰花设置了隔离集装箱展区,回运兰花均用玻璃罩隔离,确保其未感染展出国的病虫害。(李晔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