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让“上班族”吃上称心饭

2018-04-09 10:17:17|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办白领食堂、出午餐地图,黄浦这些街道想方设法让“上班族”吃上称心饭

  金钟广场三楼,不到中午11点半已经人声鼎沸,这家开在淮海路上的白领食堂,马上就成立一年了。“春天有油焖笋、夏天有冷面冷馄饨,秋天有小海鲜,冬天有小火锅,就连网红小龙虾、皮皮虾也可以外带,再过几天天热起来还有赠送的绿豆汤。”在附近上班的白领小王吃了快一年白领食堂,对这里不断翻新的花样非常满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黄浦区是高端商业商务集聚区,一直存在白领就餐难题。午饭既要价廉物美还要干净放心,是不少白领的主要诉求。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五里桥街道等白领集聚区,近年通过扶持企业创设白领食堂、整合餐饮企业资源制作白领午餐地图、考察信得过的标准化配餐企业介绍给白领等方式,想方设法让辖区内的白领吃上称心饭。

  淮海路上终于开出了白领食堂

  淮海路一带有20多幢商务楼宇,集中7万多白领。如何让白领吃好午餐?街道将这个问题视作服务企业、留住企业的最大问题之一。

  叫外卖是这几年白领喜欢的订餐方式。早在2015年,淮海中路街道就筛选了多家知名标准化配餐企业,组织组织楼宇企业代表现场考察,最终选定百颖餐饮和盒马外卖作为首批合作对象,为辖区内70家企业组织了56场试餐会,让外卖公司听取白领意见进行配送。目前,小红书等多家企业与百颖餐饮达成长期固定供餐合同,日均订餐在1500份以上,覆盖面已经从淮海街道覆盖到整个黄浦区。

  不过,在试餐的过程中,很多企业和白领向街道反映,“送餐非常方便,但是不怎么新鲜,能否就近在楼宇内吃到健康实惠的午餐?”受制于场地困境,街道没有条件开设白领餐厅。但带着这个问题,街道走访了辖区内的楼宇和企业,最终与上实集团达成共识,由上实引入专业家力量在其旗下的金钟广场内开设了白领食堂。金钟广场物业将原来3楼的餐饮企业置换出去,新设立的食堂面积达1600平方米,共有座位450个,可解决2200多人次就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去年4月,这家白领食堂一开出来,就引发周边楼宇白领排队就餐现象。“我现在不仅自己在食堂吃,还经常会买一些回去给家人品尝,他们都说味道不错”,白领小张已成为了这里的忠实“粉丝”,她说,身边不少单身白领早中晚三餐都在此用餐。

  “我们在奉贤有蔬菜种植基地,每日采摘、配送,新鲜有保障,猪肉、油等食材也都是品牌采购。”食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食堂价格非常实惠,早餐5-10元,中午餐18-35元,晚餐18-35元。目前,金钟白领食堂已办卡四千多张,日均就餐1800人次。作为白领食堂的试点,淮海中路街道在日常服务中加强与上实集团、淮海中路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合作,督促企业经营方加强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街道整合资源向白领推荐优质餐饮企业

  同样是白领集聚区的五里桥街道,解决白领就餐难则是另一种思路。

  随着江南造船大厦、江南智造园区、绿地海外滩等商圈的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白领入驻到五里桥街道辖区内,就餐难现象也凸显出来。2014年,五里桥社区(街道)党员服务中心和商会、互联星空信息化协会先后走访辖区内餐饮企业209家,在当年5月与其中的31家达成便民套餐合作意向,为社区员工、居民提供优惠套餐近125种,形成了一份白领“午餐地图”。不过,四年过去了,这张地图上的餐厅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一方面辖区内餐饮企业由209家增长至275家,另一方面当初达成协议的31家餐饮企业有近半数发生变化,如有的店家改变了经营地址,有的调整了经营内容,甚至有的已经不再营业。此外,由于餐饮企业提供的午饭套餐菜品较为单一,对白领青年的吸引力有所下降。

  为使白领“午餐地图”真正服务于白领,五里桥街道最近重新整合餐饮企业资源,与区市场监管所合作,推出白领“午餐地图”升级版,将市场监管所评定的12家辖区优质餐饮单位在地图中标识,为白领青年提供放心高质的就餐地点推荐。在最近的大调研中,街道工作人员还发现大多数白领更习惯通过手机应用等方式获取周边信息,新入住辖区内的白领青年则对过去的白领“午餐地图”没有详细的认知。于是,街道方面对宣传方式进行再升级,在原有白领“午餐地图”宣传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各商场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每周不定期提供餐饮推介和优惠信息,更快捷地为白领送上服务。

  目前,已有近20家餐饮企业确认参与白领“午餐地图”计划,街道在走访过程中,还将这些餐饮企业纳入到整个社区生活的规划中。未来,餐饮商家将与所在居民区进行结对共建,参与社区公益项目。据了解,这20多家企业已经在探讨如何逐步形成白领“午餐地图”企业的自治联盟,让白领午饭吃得更加安心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