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顶层设计 有望破解园区交通难题

2018-04-04 09:29:33|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早晚高峰,进出临空园区有点难 长宁进行一系列顶层设计,有望破解园区交通潮汐难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宜人的园区环境吸引了大量企业入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企业班车刚刚停下,员工急忙上车

  抬头,万条垂下绿丝绦,桃花春色暖先开;低头,朱家浜、纵泾港两条河水清清。时下,正是上海最美时节,而在长宁的临空经济园区,生态环境几可比拟公园。能在这样一个环境优美的园区办公,肯定是令人十分愉悦的,但对不少公司员工来说,早晚高峰的进出之难也令他们十分困扰。

  作为上海西大门的一个经济园区,临空经济园区以环境优美、营商便捷吸引了2000余家企业入驻,六成以上中国航空企业的总部均设在此处。不断发展的同时,其交通上的短板也愈发凸显。

  不过,记者从长宁区建交委了解到,关于临空地区交通问题,他们正在进行一系列的顶层设计:包括即将建成的公园停车位与企业错时共享;跨苏州河的云岭西路桥长宁段腾地已经完成,正在和相关部门进行下一步方案的论证;通过智慧交通的综合施策,帮助临空地区的交通运行更加有序高效……对于一些暂时无法在区级层面解决的难题,他们也将向市级相关部门积极反映,寻求解决方法。

  未来,随着各种措施的逐步落实,困扰临空园区的交通难题有望得到解决。

  现状

  三类人群“各有各的烦恼”

  8:30,淞虹路地铁站人头攒动,大部分人都走向5号出口,因为这是离临空园区最近的一个地铁站出口。从站厅到出口的短短百米通道,客流自动被分成了两个方向,进站仅容纳一人侧身,大家似乎都形成默契一般地贴着墙走。

  在金钟路和福泉路上,各家企业的员工都按照约定的地方,一边刷着手机一边等待着班车。记者留意到,两条马路上都竖有明显的黄色警示牌,提醒该区域不能停车,但依然有企业班车陆续停在道路旁边,接驳员工。

  “我们也知道不能停,所以都和员工提前打好招呼,约定好时间,等车一到,大家尽量快速上车,赶紧开走。”一名班车司机告诉记者。

  事实上,像这样有班车福利的都是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很多中小型企业无法提供班车接送服务,员工基本靠共享单车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但是早晚高峰,要在淞虹路地铁站附近找到一辆共享单车绝非易事。

  除了班车族、单车族,在临空地区,还有数量庞大的开车族,尤其是在北翟路以北区域,开车族数量更是庞大,困扰他们的首要问题则是“停车难”。

  以临空园区内的知名500强企业联合利华为例,2006年初入驻园区时只有600名员工,办公区域按照1000人的体量建设,但如今员工总数已有2000多人,中国区总部也升级为北亚总部,办公面积越来越捉襟见肘之余,还有一大直观体现就是停车位紧缺。

  企业在福泉北路上申请了几十个停车位,但依然面临两个难题:一是市政道路车位属先到先得,其他企业车辆停靠后,联合利华的员工就无处停车。二是与公司一河之隔的临空一号公园正在建设,到时会有地下停车位,会不会导致路边停车位被取消?

  而在联合利华的车位登记排队表上,七八十名员工处在等候状态中。

  原因

  和地理位置有很大关系

  历经多年发展,临空园区已初步形成高端企业总部、信息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三大产业集聚,联合利华、德国博世、史泰博、携程网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整个园区的企业数量超过2000家,企业员工约七八万人,加上每天前来商务洽谈的人员,一天之内,大概有10万人次进出。

  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办公室主任朱平告诉记者,临空园区地理位置特殊,靠近机场有着限高要求,加上园区当初的工业用地规划,停车位的配比相对较低,此外,北翟路以北的北临空地区公共交通比较不发达。

  而说到临空园区的早晚高峰进出难问题,其实也是和临空园区的地理位置有很大关系。一方面,临空园区毗邻机场、高铁站等交通枢纽,对于商务人士而言,大交通出行十分方便;另一方面,临空园区交通问题比较突出的这片区域西北临外环线,东北临苏州河,交通进出主要依靠福泉路与协和路两条南北向的道路,东西向道路的设置较为缺乏,尤其是北翟路沿线正在大修,更是加重了其他支干道路的负担。因此,特殊地理位置下的“半岛”效应十分明显。

  为了减少自驾车辆,园区鼓励企业推行集约化的班车出行方式,应该说,这种模式对于改善拥堵起到了一定的影响。但一个不容忽略的问题是,企业的上下班时间相对集中,因此短时间内涌入或者驶出的大量班车又会提出新的停车要求。尤其是园区内大量道路均为禁停区域,一旦停车超过3分钟,就有可能面临被处罚的危险,但要在3分钟内完成所有人员的上下车,对一辆大巴士显得有些局促。

  虽然针对临空地区的交通问题,在长宁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园区采取了一系列的改善措施,比如在福泉路上设置可变车道,根据早晚高峰的车流方向不同,来进行动态调节;由区、镇两级政府提供补贴,运行新泾1路公交车,解决园区员工最后1公里出行难题。

  应该说,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破题

  综合施策,分步解决

  长宁区建交委党工委副书记赵建中表示,临空园区的交通问题由来已久,他们一直在探索破题之道。因此,此次组织了“一委五局”的负责人到园区进行集体调研走访,一次性地将问题摆在台面上清楚地解决。

  “比如停车难问题,临空一号公园建成后有250多个车位,区绿化市容局表示可以考虑给企业在工作日错峰使用,具体的事务会由区绿化市容局与临空办负责对接。”赵建中告诉记者,交通难问题看似表症简单,但实际上成因复杂,因此要解决问题也非建交委一家之力可行,所以才有了这次“一委五局”的集体调研与走访。

  赵建中表示,对于临空园区的交通问题,基本的思路是“综合施策、分步解决”。比如在智慧交通的建设上,将根据《长宁区“十三五”信息化建设与应用顶层设计》来进行综合考虑。“临空园区大部分停车库均为非挂牌停车库,因此无法纳入区建交委的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临空园区的特点是企业相对自成体系,停车库等基本都是属于企业自管范围,且只满足企业员工自身使用,而挂牌停车库一般对停车库的硬件标准、收费标准等有着相对统一的要求与规范,因此,一些企业出于自身管理与安全上的考虑,在这方面的积极性并不高。不过,区建交委将和园区共同努力,继续探索停车库共享的可能性。对于园区安装地磁等硬件需要,这还涉及到交警等部门的参与,他们也将积极与交警部门进行对接,帮助园区尽快提升交通管理的能级与效率。

  至于跨苏州河的云岭西路桥,长宁区建交委办公室主任李志斌表示,目前长宁段腾地已经完成,正在和相关部门进行下一步方案的论证。对于轨交22号线设站可能性,他表示,这不是区级层面能够解决的问题,但他们会将大家的诉求向市级主管部门积极反映,希望能够寻求解决之道。“借着这次大调研的机会,我们会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解决方案或相关制度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