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

2018-03-28 10:08:5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市委书记李强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市人才工作大会上指出: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让上海成为天下英才最向往的地方之一。在环境上做文章,以环境集聚人才、用环境培育人才、靠环境厚植优势,这是上海“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特色所在、关键所在。

  人才竞争到最后是环境的竞争

  环境是吸引力、集聚力,更是竞争力。环境好则人才聚,人才聚则事业兴。人才的竞争,本质上是综合环境、发展生态的竞争。硅谷所在的旧金山湾地区房价不低,但为什么全球创新创业人才趋之若鹜;纽约、伦敦、新加坡的商务成本居高不下,为什么来自G20国家、金砖国家人才依然把这些城市当作主要的流动目的地?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抓住了人才环境建设、人才创新创业生态涵养、优化与升级发展。好的外部环境能够为集聚人才、培育人才、发展人才提供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条件,为人才安居乐业、成长发展提供便利;好的环境为满足人才多样化、差异化、高端化需求提供可能,成为对环境高度敏感的高峰人才、稀缺人才重要的激励因素和决策线索;好的环境还为人才提供可资利用的充裕的资源及其组合,这些外部条件与人才内在的智力、才能有效结合,能够给人才带来对冲商务成本、生活成本高企的综合收益、发展收益、可持续收益;好的环境基于独特历程、依赖独特基因在各种要素综合作用下使然,可以模仿、可以借鉴,但搬不走、难复制,是替代不了的优势。因此,超越一味简单地“拼钱拼房拼抬头”,人才竞争系于环境、系于生态,抓住了人才环境、人才生态就抓住了人才开发、人才竞争的关键点和制高点。

  聚才法宝之一是人才发展环境

  上海吸引集聚人才有自身的基因、有独特的优势、有自己的法宝。其中之一,就是上海的人才发展环境:正是融合中西的海派思维、海派文化,城市发展中越来越浓重“国际范”的发展环境,使得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钟情于此;正是做事透明讲规矩、“基本可以不托关系”,面对政策瓶颈不是简单回绝、而是想办法帮你指路的营商环境,使得越来越多的“国际创客”愿意在此创新创业;正是上海具有规模巨大、专业齐全、层次多样、素质较高的人才群体,使得每个人都能在此找到与自己背景相似的人、有共同话语的人、能有效支撑的人、能相互协作的人,使得越来越多海内外人才愿意到上海发展。这是上海的魅力所在,也是难以替代的优势所在。

  建设人才高峰,厚植人才优势,更要把营造众人青睐、世界一流的人才发展生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人才发展环境塑造上海人才优势,以人才优势引领上海竞争优势。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一切不利于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性障碍。要加快“一网通办”,建设“智慧政务”平台,以甘当“店小二”的姿态,着力解决人才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不断提高人才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建设一流载体平台。“真正的人才,最看重的是成长的舞台、发展的空间。”集聚和发展世界一流人才,重点是要搭建世界级人才聚集发展、不断增值的事业平台。一方面,要加快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攻关项目落地,以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吸引集聚全球一流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另一方面,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进程,加快吸引跨国公司总部,加大本土世界级企业的引入和培育,共同引育高端人才,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营造一流安居环境。要创造品质生活,着眼安居乐业,为人才提供有吸引力的建筑环境、高质量的住宅、绿色的自然环境和公共空间、品质的文化活动、高质量的医院和学校,让丰富、舒适的城市生活成为“四海为家”的高峰人才选择上海、留在上海、成于上海的理由,让上海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实现梦想的热土。 (作者汪怿 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