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外滩等区域也将“线清景美”

2018-03-19 13:47:55|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架空线整治] 北外滩等区域也将“线清景美”

  据市住建委透露,架空线整治已经被细化为若干时间节点——在虹口、徐汇、黄浦等区率先启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力争本月实现第一批架空线入地项目;确保9月底前完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周边及重点区域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12月底前完成其他区域整治工作。而在今后几年,整治重点聚焦人民广场、新天地、徐家汇、衡复风貌区、北外滩、陆家嘴、五角场、张江科学城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场馆周边区域,统筹推进道路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

  不过,清除架空线说说容易,做起来很难。首先是管线“品种”特多,有电力电缆线、通讯信息线、煤气管线及上、下水管等,相互交融、纵横交错。空中密布着各类管线、探头,要做到“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实施起来会显得纷繁复杂;而架空线中有无主用户,管线切割难。如果要对电力线入地,就需要新建、改建变电站,选址颇费周折。还有,施工要占用车行道和人行道,文明施工和交通组织难,而风貌区的架空线入地更难,就好比是在跳动的心脏上“动手术”,既要干净利落,又要小心谨慎。

  沪上北外滩地区“标志性”建筑多,架空线清除必当先行一步。虹口区政府表示,3年内外滩等地区要力争达到“线清、杆合、景美”的效果。该区排定合计有58公里的架空线入地和多杆合一计划,范围覆盖内环内主次干道、内外环间射线道路、历史风貌保护道路及重点区域。今年虹口区的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还涉及东长治路、天潼路、唐山路、中山北一路、中山北二路、四平路吴淞路、大连路及北外滩南部区域。

  虹口区内共有329条道路,总长度为168公里,此次该区先行实施的架空线入地道路是四平路-吴淞路(新港路-海宁路),也是全市架空线入地试点项目之一。

  作为沪上“三纵三横”骨干路网中的“东纵”组成部分,四平路-吴淞路道路架空线纵横交错,尤其是信息线如蜘蛛网密布,严重影响市容景观效果。此次将要实施四平路约3公里架空线入地。目前,相关施工方案研究已完成,近日将率先启动信息管线施工和沿线电力架空线站址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