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警方推智能充电设备消除小区乱象

2018-02-06 10:49:3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消除小区“飞线”乱象 宝山警方助推改造智能充电设备

  “飞线”充电,是指部分居民通过从自家窗户引出电线的方式给停在地面的电动自行车充电,隐患重重。但群众的充电需求却实打实的存在着。对于上了年纪的居民来讲,天天拎着电瓶上下数层楼,身体也吃不消。近期,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积极开展“大调研”活动,就群众们关心的这一问题,了解实情、倾听诉求,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花式”充电,后患无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张庙街道通河七村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造老式小区,原先小区里并没有建设可供电瓶车集中充电的设备,所以“飞线”充电问题较普遍,小区54个门洞1196户居民,几乎每栋居民楼都有住户采用“飞线”方式解决自家电瓶车的充电问题,最严重的时候,一栋楼有近10根“飞线”垂下。各式各样的电线或从一楼窗户穿出,或从楼上长长地垂落到地面。为了防止露水或下雨引起插座短路,居民们也是绞尽脑汁:有的用塑料纸包裹,有的用废旧可乐瓶遮罩,用来挡风遮雨。

  在调研中,不少上了年纪的居民也向民警“叹苦经”:“我都60多了,让我天天拎个电瓶爬5楼,身体实在吃不消。”群众的诉求确实有其合理性,但是“飞线”充电安全隐患重重。而且“飞线”充电无法实现自动断电,长时间为电瓶充电,会加速电瓶老化,极易引发火灾。

  盘活手头资源,助推安全改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在了解到居民对电瓶车充电问题有颇多怨言,以及现有车棚老旧、安全性差,居民缺乏安全充电场所等情况后。社区民警积极与小区居委、物业开展协商,就各自分管的问题寻求对策,并协助居委会召开了民主议事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从中协调。在公安部发布《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进一步明确了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楼院,应当结合实际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后,民警又积极争取张庙街道的大力支持,最终实现了小区自行车棚的智能充电设备改造。除了对原有的2个车棚升级改造外,还重新粉刷整修了1个废弃车棚,以满足300部电瓶车同时停放充电的需求。当然,最重要的改造升级是实现了车棚的智能充电。目前,1个智能充电桩可以同时为12辆车充电,车主花1块钱就可以充电4小时,充电完毕充电桩会自动断电,彻底杜绝了电瓶充电时间过久引发自燃等隐患。

  坚持问题管理,追求改造效能最大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智能充电车棚有了,但如何让居民回到车棚来停车充电,又成了摆在民警面前的一个新问题?

  在走访中发现,即便有了新的车棚,但有的居民图省钱,不愿把车停进车棚。有的居民图方便,还是习惯把车停放在楼道里充电。而有些居民“占地盘”的思想更是根深蒂固,在家门口堆个物、停个车,才觉得宣誓了自己的“主权”。

  于是民警们一方面加大了法律宣传,告知居民占用、堵塞楼道或门洞等妨碍安全疏散的行为,根据《消防法》将被处以500元以下罚款。另一方面,民警联合小区居委、物业,积极推进冬季防火和消除居民住宅消防火宅隐患工作,通过不间断地“扫楼”,把停在楼道内的电瓶车清了出去。

  同时,针对现有智能充电车位仍无法满足整个小区车辆充电的情况,社区民警与居委、物业进一步协商,在3个车棚内分别设置了若干个共享车位,引导居民错时、按需充电,既节省了居民的停车费用,又实现了智能充电桩使用效能的最大化,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

  坚持安全导向,长治才能久安

  在推进智能充电车棚停车过程中,也有居民对车棚的安全性提出质疑,有人觉得:车棚虽然有专人看管,但每天这么多人进出,一不当心,车就可能被偷。对此,社区民警又联系物业在车棚内又增设了监控探头,为车辆安全提供保障。同时,通过多年的小区技防升级改造,小区内的监控探头数量也从2014年的一穷二白增加到了目前的42个,基本实现小区重要部位全覆盖。2017年,小区盗窃案件实现零发案。在这一组组安全数据面前,居民们也终于打消了顾虑,放心地把车停进了智能充电车棚。

  通河七村的改造案例,给解决老式小区“飞线”充电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经验,也对社区警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始终贴近民意,坚持问题导向、安全导向,新时代的社区警务管理才能真正实现长治久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