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异地设非持牌机构名目五花八门

2018-01-24 10:00:42|来源:证券日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近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其中未经审批设立机构并展业成为监管关注重点之一。

  对于城商行和农商行而言,异地持牌机构意味着不用通过监管审批,不受到异地建立分支机构的限制,却能开展各项业务。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样的机构不胜枚举,名目也五花八门,资金运营中心、金融市场部甚至研发中心,都悉数在列。

  北京金融街和上海陆家嘴

  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之一为违法违规展业,其中包括未经审批设立机构并展业、违规开展存贷业务、违规开展票据业务、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

  未经审批设立机构并展业包括,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网点,包括异地事业部、业务部、管理部、代表处、办事处、业务中心、客户中心、经营团队等,并从事业务活动;村镇银行跨经营区域发放贷款、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不含转贴现)业务;分支机构或专营机构超法定范围开展业务;超范围授权分支机构开展同业、票据业务等。

  事实上,城商行和农商行有大量的未经批准设立的分支机构在上海、北京等地。某股份制银行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上海主要在恒生银行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北京则主要在金融街的写字楼中,规模比较小的也有隐藏在金融街附近的居民楼中,银行间资金价格的波动,与这些隐匿者密不可分。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则表示,这些机构的名目五花八门,资金运营中心、金融市场部甚至研发中心,但主要做的是同业、资金业务,所属的部门与实际的业务不一定完全吻合。

  根据监管公开信息,目前拿到资金运营中心牌照的银行并不多。2012年,银监会发布实施《中资商业银行专营机构监管指引》,允许商业银行针对某一特定领域业务单独设立领取金融许可证的专营机构。

  兴业银行是第一家获得单独持牌资金业务专营机构的银行,随后平安银行成为第二家获得该牌照的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通商银行也在随后持牌。此后,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筹建获监管批复。但上述寥寥无几的牌照显然与上百家异地经营的资金营运中心的数量相去甚远。

  而为了摸清状况,近日有传闻称,监管部门将对这一现象进行调研。

  未来或类分支机构管理

  某城商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的主要问题在于“向银行总部属地的监管报备,但是异地经营监管没有报备”这种情况是否违规尚不明确,如果这种模式监管认可,那么大部分的机构可以松一口气。

  董希淼认为,异地业务部制度虽然有一定弊端,例如管理半径大,“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城商行近几年发展快,资金沉淀较多,有资金出省的需求。监管应该对银行的实际业务作出界定,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对业务进行规范,或者进行类分支机构管理”。

  上述城商行人士认为,各家银行情况不一样,有些银行一个异地部门,做了好几个部门的事情,也有的比较规矩的。

  在2017年,监管部门开出的罚单可以看到,不少城商行因同业、票据等业务被罚。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人士表示,各家银行票据中心的异地分支机构基本都在上海,也是此次监管调研的重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