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越“第十代”青年演员将在白玉兰剧场连演

2018-03-15 10:57:0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后继有人!上越“第十代”青年演员将在白玉兰剧场连演三个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红楼梦》 上海越剧院供图

  上海越剧院联合星期戏曲广播会为上越“第十代”青年演员量身打造的专属演出品牌“锦瑟年华”将于本月下旬亮相。一连三个月,这些20岁出头的越剧新人将在白玉兰剧场上演6场折子戏专场,30多个剧目文武兼备,特别是其中的一部分武戏是近年来越剧舞台上非常少见的。

  去年刚刚从上海戏剧学院越剧本科班毕业的一批1995年左右出生的青年演员是上海越剧院目前最年轻的一代。这次“锦瑟年华”系列演出是他们进入上越后一次大规模的集体亮相。去年夏天,越剧本科班学员携4台大戏在宁波、温州、常州、北京等地举行毕业巡演,颇受越迷们的好评。此次的6个专场则汇集了30多个传统折子戏,向观众展现年轻一代越剧演员流派纷呈、行当齐备的团体风采。演出的剧目中大部分是传统经典剧目,如《追鱼》《珍珠塔》《孟丽君》《何文秀》《梁祝》等都是各个流派的代表性剧目,这次系列演出选取了这些剧目中的精彩折子集中亮相。除了越迷们熟悉的经典剧目之外,这次演出还整理恢复了部分目前越剧舞台上已经相当少见的越剧小武戏,如《乾元山》《挡马》等,颇为难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追鱼》 上海越剧院供图

  武戏在越剧剧目中所占比重虽然不大,却也颇有特色。在上海很有人气的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当年就是以文武兼备的特色“征服”了上海观众,30多年来在上海常演常红,不久前还在天蟾逸夫舞台的闭幕季演出中创下4场演出近百万元票房的佳绩。上海越剧院近来对武戏也颇为重视,日前上演的传统剧目《追鱼》还特意邀请了京剧老师对演员进行武功的强化训练,并在戏中增加了武戏的戏份,力求走出一条文武兼备的路子。

  据介绍,“锦瑟年华”只是上海越剧院打造越剧新生代的第一步,上越还为这些新人制定了一个3至5年的培养规划,采用“学、练、演”三位一体的培训管理模式,把基本功训练、传统剧目学习和舞台实践结合起来,今年计划学习30余出折子戏和2台大戏,并为这些年轻人推出20场系列演出,同时计划在学馆制的基础上筹备组建青年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