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博物馆将展出"海丝之路"顶级文物

2018-03-14 15:52:4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展示“海上丝绸之路”顶级文物240余件 中国航海博物馆今年重点展览提前揭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图说:航海季推出系列体验活动。来源/航博馆供图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将在上海举行,“7·11中国航海日”主会场活动时隔12年后再次回到上海.......日前,记者从中国航海博物馆获悉,今年,将推出一系列展览和体验活动。

  汇集240余件套的“海上丝绸之路”相关顶级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4件、国家二级文物36件……CHINA与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是中国航海博物馆2018年最具亮点的展览,暂定于2018年5月8日—8月7日举行。此次展览通过来自全国七省二市共计22家文博机构240余件套的顶级文物,以跨越千年(唐至清代)的航海沉船与贸易瓷器为双主线,通过商品交易、国际交往、科技交流、文化交融等角度的阐释,向观众展示“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程与灿烂文化,讲好中国航海故事、增强航海文化自信。

  今年,中国航海博物馆还有两大展览值得关注:9月,将推出“护行天下——华侨护照展”,通过华侨护照及其背后故事,系统展示华侨护照的产生、发展和变化历史,还有中国华侨、华人的管理体系发展历程;12月,策划推出 “中国古代航海科技展”,以独木舟、橹、舵、木板船、战船、指南针、罗盘、航海图、天文航海术、航路指南等重大航海科技为焦点,打造具有航海特色、科技属性、兼具互动的原创展览。

  国家教育部办公厅于2017年12月6日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国航海博物馆成为其中一家。围绕“研学旅行”,中国航海博物馆将依托自身博物馆优势,整合临港区域文化资源,开设1至3天不等的,针对小学高年级、初中及高中的精品研学课程和路线,自2018年3月起,接待来自全国研学旅行的中小学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图说:赏船季与乐高打造“船趣”乐园。来源/航博馆供图

  7月24日,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将在中国航海博物馆拉开帷幕,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航海模型爱好者约850人来到博物馆,开展为期一周的比赛。这是一项科技、军事、体育、文化教育相结合的活动,通过制作模型、比赛、展览、表演等多种形式,让青少年了解关于船舶、海军、海洋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动手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7月5日至11日,为迎接“中国航海日”,举办全民参与的航海生活节。生活节将邀请涉海类博物馆、高校、海洋高新产业机构、海洋环保公益组织等单位,为观众带来涵盖航海科技、艺术、环保等全方位的航海文化大餐:3-6月推出“赏船季”活动,围绕船舶结构、造船科技,与乐高合作打造"船趣"乐园;7-10月推出“航海季”活动,策划op帆船体验、3070海洋展等活动;11-12月推出“感恩季”活动,围绕公益、环保,策划爱心征书、海洋环保宣传定向赛等。

  海博馆每年会定期邀请国内外航海文博领域知名学者举办公益性学术报告会,今年计划举办10场讲座,包括上海打捞局专家主讲韩国“世越号”打捞始末、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中心崔维成教授主讲“彩虹鱼”号深海探测等讲座。

  2016年12月20日,具有百年历史的古老灯船正式落座中国航海博物馆。这艘长32米、宽8米、高7米有余、重量达220吨的庞然大物,作为重要文物永久保存在中国航海博物馆。经过长期研究考证,2018年将正式启动“营口灯船”复原工作,并以“修旧如旧”为原则,在对灯船进行必要的文物保护基础上,力争最大限度恢复其原有历史风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