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历史博物馆3月底正式开放

2018-03-13 09:41:57|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市历史博物馆3月底正式开放,一千件文物梳理六千年历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资料图

       位于人民公园西侧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自从2017年11月1日试运行以来,已有上万名观众预约参观,2018年3月底,整个博物馆就将免费向市民开放,除了试运行期间开放的标志性的拥有大钟的东楼,旁边的西楼正在进行最后的修缮装修,届时也将作为展览空间,向市民开放,值得一提的是西楼的历史比东楼还要早。

       与拥有大钟的东楼仅相隔十多米的西楼,是典型的英国古典主义风格的老建筑,灰色的水磨石、古朴的红砖、古色古香的吊灯、黑色的铸铁栏杆和门窗,如今它被修旧如旧,重现1925年建造时的身姿。

       西楼紧邻黄陂路,由英国思九生洋行设计,八年后赚了大钱的跑马总会拿200万两银子,由新马海洋行设计建造了东楼,作为高级俱乐部。当时东楼可以看到跑马的赛道,并有售票处、领奖处,后面西楼的二楼作为办公场所,一楼则是赛马的马厩。

       在这次修缮过程中,人们在打通东楼和西楼之前的地下连廊时就发现了不少当年马厩的地砖,如今它们被镶嵌在西楼建筑中间部位的敞廊区域,成为历史的见证。

       等到本月底,历史博物馆正式开放后,整个西楼两千多平方米的空间都将向市民开放,其中包括口述历史厅、文创销售区、观众休闲区等,甚至复原一间老上海照相馆。此外更多的空间将作为展厅,推出《历史博物馆的前世今生》展览、“陈毅与上海”文物文献展等特展,与东楼的基本陈列,实现内容互补。

       据悉,整个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占地一万平方米,东楼以基本陈列为主,通过约一千余件文物梳理出上海六千年的历史,全面展现上海城市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其中重点文物包括出土的清代铸造的吴淞口大炮1864年、徐家汇土山湾孤儿院铸铜钟以及上世纪二十年代上海汇丰银行大楼门口的两尊青铜狮等等,馆方还将引入多种多媒体互动装置,让观众们在这里更好的读懂上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