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历史:抢先探营上海历史博物馆

2017-11-02 10:08:0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在这里追溯上海历史:抢先探营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说明:上历博新馆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在20年后终于有自己的馆址了。近日,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近期开始内部试运营,为明年三月的正式对外开放做准备。

  将展出千余件展品80%为首次展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说明:1923年上海汇丰银行大楼建造时,向英国订购了两尊青铜狮。一尊张嘴吼叫,一尊闭口静蹲,1966年后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收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片说明:互动数字展墙

  记者走进上历博一楼序厅,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多媒体互动数字展墙。触摸数字展墙,参观者即可看到唐宋元明清以来上海的海岸演变、市镇分布等。侧面的LED大显示屏播放短片《上海简史》,作为基本陈列的总起和上海历史概要。东楼二三四楼为“古代上海”与“近代上海”的常设展厅,用于基本陈列。其中四楼主要是革命历史部分。基本陈列共展出文物1000余件组文物,其中80%文物为首次展出。

  东楼二楼进门是一条长廊,全长76米,是全上海最长的博物馆室内长廊。经修缮后恢复历史原貌,并展示历博珍藏文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说明:这个微缩场景展示了近代上海十六铺码头工人的日常工作的情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片说明:清花机实物结合3D投影,动态勾勒了清花机的机械构造与纺织工艺流程,背景播放上海织布局的历史影像资料。这项新媒体展示展现了中国近代纺织工业的发展,突显了上海纺织工业在近代中国占据的重要地位。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应用新媒体及视觉技术让历史“活”起来。馆中多个区域设置体验区,文物与微缩场景相结合、实物结合3D投影,在与观众互动中呈现历史。

  老建筑注重修缮保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片说明:上历博

  位于南京西路325号的这处博物馆新馆址,原是旧上海的跑马总会,曾为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上海美术馆馆址,1989年列入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年底,经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正式批复,作为“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上海市级重大文化设施之一——“上历博”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东楼、西楼及庭院组成。东楼设基本陈列展厅,西楼设特展厅、口述历史厅及公共教育、观众服务区。目前,东楼已完成保护性修缮,内部基本陈列布展也取得阶段性成果。

  这处博物馆新馆址位于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及优秀历史建筑,建设中的保护问题一直广受关注。记者了解到,在新馆建设中,大楼一直保存完好。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组长张岚表示,历史博物馆展出历史沉淀下来的物品,老建筑恰恰就是历史的沉淀,在这一点上双方非常契合。他告诉记者:“我们是在保护修缮老建筑的基础上来规划博物馆的展陈,秉承原先留存的历史痕迹都要保护存留的原则。如果部分痕迹可以复原,我们也会尽量去修缮复原。”

  上海历史博物馆1953年成立,长达60多年的历史里,搬迁数回,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没有固定场地的状态下展出,现在终于有了新馆。张岚说;“我十年前进馆到今年退休,终于见证了上历博有了自己的家,感到非常荣耀,实现了前人的梦想。”

  近期,上历博将向特定对象发放参观券,征求意见并进行测试,进而对陈列展览和服务设施等软硬件系统进行进一步修改、调整和完善。记者获悉,上历博内部试运行期间除持指定日参观券者外,暂不开通网上预约参观及现场领券参观。西楼和中间庭院等地方仍处于施工阶段,暂不开放。明年3月底,上海历史博物馆全部常设展厅将以崭新面貌向社会免费开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