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大钧文物文献入藏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2017-11-08 09:29:3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新改造后首次接受捐赠 钱大钧文物文献入藏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说:钱大钧后人捐赠的部分文物文献 馆方供图

  新改造完成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在试运营后首次接受捐赠。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市政协领导和20余位钱氏后人见证下,原国民党元老、蒋介石侍从室主任钱大钧先生的12件文物文献入藏历博,其中包括了蒋介石批示的两页信件,是证明国共两党合作联合抗日的重要物证。

  作为中国近代史上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和见证人,钱大钧先生与上海有着深厚的渊源。抗战胜利后,钱大钧被任命为上海市长兼淞沪警备司令,以国民党接收大员的身份奔赴上海,他在主政上海8个月内,向英帝国主义交涉,收回跑马厅,责令工务局扩建南京路,以利闹市区交通,但亦遭人举报利用“接收”之机贪污民财,次年3月卸职。此次入藏的钱大钧文物文献回归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新址,正是原跑马厅大楼。

  钱大钧有 12 个子女,其历史遗物主要交由儿子保管。 本次捐赠文物中,信件曾为钱世泽先生(系钱大钧之子,排行第九)收藏,银质钥匙曾为钱宏泽先生(系钱大钧之子,排行第十一)收藏。捐赠文物共计 12 件,包含钱大钧银质纪念钥匙一套、蒋介石的亲笔信件一封、钱大钧给蒋介石的亲笔请示报告七份、钱大钧篆书轴一件及钱大钧八秩、九秩华诞寿碗两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图说:钱大钧后人捐赠的部分文物文献 馆方供图

  此次捐赠中,一封由蒋介石写予蒋鼎文,托由钱大钧用电话转达的亲笔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1937年西安事变后,蒋中正就关于国共合作、整编红军的事宜致信蒋鼎文(蒋鼎文在国共谈判中,代表蒋介石与周恩来进行谈判),钱大钧负责传达。这封信描述了将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的事情,并在一旁蒋介石标注了“用电话”三字,意指让钱大钧把信件的内容用电话传达给蒋鼎文。蒋介石写给蒋鼎文这两页信件,是证明国共两党合作联合抗日的重要物证。

  馆长胡江先生表示,目前历史博物馆已收藏各类藏品11万余件,而此次钱大钧先生文物文献的入藏,既体现了海内外华人华侨对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建设的关注,也丰富了馆藏资源,有幸接受捐赠,一定会联合相关专家,研究这批文献并妥善保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图说:钱大钧后人捐赠的部分文物文献 馆方供图

  相关链接:

  钱大钧 (1893 — 1982) ,江苏昆山人,辛亥革命爆发,钱大钧来到上海参加学生军,投身反对清政府的革命活动。 1913 年,他在沪参加“二次革命”,随上海革命党人组织的学生军进攻上海龙华和上海制造局(现为江南造船厂)的战斗。二次革命失败后,东渡日本留学。 1915 年,袁世凯复辟帝制,钱大钧积极从事倒袁运动,遭到追捕,再次秘密转到上海,先在《时事新报》担任日文翻译,后加入在松江的反袁革命武装。 1924 年,参与筹建黄埔军校, 1937 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他指挥有关人员将七千多箱故宫珍贵文物抢运到重庆,保全了中华文明大批国宝级的文物。 1938 年 2 月,钱大钧接任航空委员会办公厅主任。期间,坐镇武汉指挥中苏空军大胜日本空军,后又组织了中国空军轰炸机对日本本土的第一次空袭——人道远征,在九州各地上空投下上百万份反战传单,然后胜利返航。这次空袭极大振奋了中国军民的士气和民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