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博物馆试运行 明年3月底开放

2017-11-01 13:51:3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基本陈列共展出文物约1000件(套),明年3月底免费开放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内部试运行,八成文物首次展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外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内景。均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10月31日对外宣布,经过近两年的施工建设,该馆主体展示工程东楼已完成保护性修缮,内部的基本陈列布展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起内部试运行,预计明年3月底,全部常设展厅将向社会正式免费开放。据悉,基本陈列共展出文物约1000件(套),其中80%为首次展出。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位于南京西路325号,由东楼、西楼及庭院组成。东楼设基本陈列展厅;西楼设特展厅、口述历史厅及公共教育、观众服务区。记者昨天来到该馆东楼,工作人员正在对一楼序厅的多媒体互动数字展墙进行调试。按计划,下一步馆方将对一楼至四楼的空间、布展做进一步的优化完善。自今日起,该馆进入内部试运行阶段,将邀请文博专家、历史学家等来馆参观,对馆内的软硬件进行压力测试。

  馆方提醒,由于靠近黄陂北路一侧的西楼和中间的庭院仍然处于施工阶段,从安全等因素考虑,内部试运行期间,除持指定日参观券者外,暂不开通网上预约参观及现场领券参观。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是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地志性博物馆,前身为筹建于1953年的上海历史与建设博物馆,1991年7月改现名。2015年年底,经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正式批复,位于南京西路黄陂北路路口的原上海美术馆被选定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新址。全新开放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将以两座遗址博物馆(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和两个历史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四馆合一的崭新形象亮相。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组长张岚透露,作为“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市级重大文化设施之一,该馆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展厅面积9800平方米。以基本陈列为主的东楼设“序厅”、“古代上海”和“近代上海”三个板块,遵循“以城市史为脉络,以革命史为重点”的原则,全面展现上海城市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

  进入展厅之后,观众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六分钟的短片《上海简史》,系统讲述上海6000年的历史。两旁摆放的沙船模型和汇丰铜狮等重点文物,突显上海以港兴市的特色,反映上海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经济的中心地位。在“古代上海”和“近代上海”板块,“上海第一人”头骨、良渚时期的神人兽面纹玉琮、现存为数极少的唐代青花瓷碗、明代的徐光启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金漆木雕百子大礼轿等珍贵文物将悉数亮相。展览结尾处,短片《难忘的瞬间》将通过老照片和影像资料的结合,展现了上海在新中国成立后的辉煌。为了让文物活起来,展览注重新媒体及视觉技术的应用,在多个区域设置了体验区,在与观众互动中呈现历史。

  “上海拥有6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国际化大都市,在中国近现代特别是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正是全面反映上海这座城市历史的重要窗口。”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