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博物馆 用评弹唱“吴门书札”

2017-10-26 08:46: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邹瑞玥):作为上海博物馆新推“博物馆游艺·Museum Events”项目的第一场活动,10月20日晚,上海博物馆大厅里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吴门书札弹唱”评弹演出。根据“遗我双鲤鱼——上海博物馆藏明代吴门书画家书札精品展”中展出的文人手札改编的弹词,经由上海评弹团专业演员的演绎,韵味十足。明代文人的形象仿佛从纸背后面跃然而出,也让现代观众得以跨越时空,感受明代文人的桃源与烟火。

       “遗我双鲤鱼——上海博物馆藏明代吴门书画家书札精品展”展出了以文征明、沈周等人为中心的吴门文人手札。据介绍,苏州古代城市规模不如现在大,吴门文人住的都不远,有什么事情可以写一封小信、一张小纸条,遣家人或童子、家仆带去,基本上当天或隔天就能送到对方手里。所以他们的信都很简短、随意,在今天的人看来,就像是发了一条“微信”或者“朋友圈”。

        此次上博与上海评弹团合作,从49通展品中选遴选出言辞优美、情节生动的7个片段进行改编,结合评弹特点对书札进行了艺术诠释。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介绍,评弹成型也正好在明代末年,书札中的人物如唐寅、祝允明等在评弹中都有深刻体现,只是过去都是戏说,这次在反复斟酌试验后,尽可能完美地为观众展现了明代吴地文人的真实生活。“书札对于评弹来说是个陌生的选题,我们想过唱原词,但发现并不合适,后来按照评弹的格律、韵脚根据原文的内涵重新创作。”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介绍,“吴门书札弹唱”是上海博物馆新推出的“博物馆游艺”的第一场演出。“博物馆游艺·Museum Events”将以诗、舞、乐、戏、讲等多种形式,让博物馆成为一座文化的综合体,活动将包括传习与创意、演绎与激发、映像与声音、竞赛与游嬉四个系列。未来,上海博物馆将联合各类不同性质的美术馆、博物馆和文化艺术机构,联合各大美术设计院校和艺术家工作室,联合各种舞团、剧团、乐团等演出团体进行合作,搭建一个多元而能动的平台,在创新与融合中,为广大公众献上新的艺术与文化形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