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丝绸之路城市群发展报告2017》发布

2017-06-08 13:30:0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6月6日报道:今天,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丝绸之路城市群发展报告2017》。该报告共涉及丝绸之路沿线的6省区及22个地级市或自治州,是国内首个以丝绸之路城市群发展现状与总体评估为对象的研究报告。报告分析了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空间分布、历史沿革与文化特征,分析了中国丝绸之路城市群的主要特点与发展现状,并与我国三大城市群万里长城了综合比较,提出了关于规划建设丝绸之路城市群的对策与建议。

  据了解,以当代城市群研究为先进理论基础对丝绸之路沿线城市进行历史溯源及形态分析,我国境内丝绸之路沿线节点性城市,在历史上主要包括南阳、西安、洛阳、固原、靖远、武威、平凉、会宁、兰州、酒泉、敦煌、天水、陇西、临夏、西宁、张掖、哈密、乌鲁木齐、伊宁、吐鲁番、龟兹、阿克苏、喀什、若羌、且末、于阗26个。由于行政区划变革的原因,在今天已变成中西部6省的22个地级市或自治州。形态丰富的自然环境条件、类型多样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价值多元的社会文化生态,是中国古代丝路城市发生、发展和繁荣的基础和条件,并藉此于汉唐时代成为当时世界最发达的城市化区域。上海交大城市科学研究院团队在国内外首次把这26个古代丝路城市命名为“中国丝绸之路城市群”。这个城市群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境内的主体形态基本吻合,也是今天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最重要的基础和支点。

  与我国已有的其他城市群相比,丝绸之路城市群位于我国西部地区,城市源流久远,历史辉煌,并呈现出多区域、多文化、多中心的特点,在中国城市群中独树一帜。

  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比,丝绸之路经济带由于整体发展水平不高和不均衡,尤其需要集中力量和资源尽快“补齐短板”,夯实“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基础。为此,报告提出关于规划建设丝绸之路城市群的对策与建议: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为契机,抓紧研究制定丝绸之路城市群发展总体规划;以城市群规划建设为中心,改革调整西部政策和资金资源配置方式;摒弃以GDP为核心的“经济区”战略,实施文化型城市群的绿色发展道路。

  据悉,为更好地认识和把握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发展现状与主要问题,评估其作为一个城市共同体在中国城市群家族中的主要单项与综合发展水平,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2014年着手启动《中国丝绸之路城市群研究报告》项目,2016年正式立项为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从今年开始,将按年度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