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将设“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服务中心

2017-05-23 08:02:3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自贸试验区将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上海自贸试验区将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 来源:网络

  上海自贸试验区将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助力上海自贸试验区打造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今天下午(5月22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暨国家质检总局支持上海自贸区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新闻通气会在浦东新区政府召开。

  “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据悉,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3年多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率先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激活了市场活力。

  在吸引外资方面,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一带一路”沿线50个国家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投资新设企业763个,利用合同外资37.6亿美元),主要涉及领域是批发贸易、金融租赁、商务服务、科学研究等。

  在对外投资方面,2016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对沿线25个国家投资了108个项目,中方投资额26.3亿美元。

  将从三方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根据国务院正式印发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上海自贸试验区主要从3个方面推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建设。

  ■ 一是以高标准便利化措施促进经贸合作。主要是积极推进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一带一路”沿线口岸的信息互换和服务共享,在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开展多双边合作交流,建立综合性对外投资促进机构和境外投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

  ■ 二是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功能。主要是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市场的深度合作、互联互通,加强与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战略合作,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服务,为企业海外投资、产品技术输出、承接“一带一路”重大工程提供综合保险服务等。

  ■ 三是探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离岸税制安排。主要是结合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工作,研究探索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扩围的税收政策安排。

  将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

  新闻通气会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在国家质检总局的大力支持下,将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并积极发挥该中心的职能,助力上海自贸试验区打造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

  该中心的主要职能包括:指导企业服务中心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便利化、互认机制、标准化体系及溯源机制的研究和应用。指导企业服务中心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形成第三方质量安全评估报告,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质量安全指数研究等。

  此外,上海自贸区还将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与科创中心联动的优势,深化人才培养合作,制定发布“张江首席科学家500计划”,积极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公安部“双自”人才新政落地,为“一带一路”高层次人才出入境和停居留提供便利。推进离岸创业基地、国际孵化器等平台建设,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真正让人才在“一带一路”上流动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