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的草莓“颜好学历高”

2018-03-14 15:57:1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草莓地里“穿西装”也能干活!上海交大的草莓“颜好学历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饱满香甜的草莓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干净得“穿西装”也能干活的草莓棚;草莓地里铺稻壳、种葱蒜,控温湿,防虫害;叶面喷施高钙、氨基酸肥,利用生态技术促生长,种出的草莓天然漂亮香甜,结实饱满。

  经过多年科研攻关,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许文平博士准确把脉传统种植难题,带领团队探索出既能大幅提升产量,又能实现“减农药、减化肥”效果的草莓种植技术。记者今日在浦江绿谷上海交通大学低碳农业实践基地草莓种植棚内看到了一颗颗“高学历、高颜值、低成本”草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令人垂涎欲滴的果实

  大家在草莓园里采摘,细心的人会发现,大棚里的草莓受到两种“膜”的保护——棚膜和地膜,覆盖棚膜和地膜是草莓种植中的重要步骤,关系产量和食品安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覆膜

  传统种植技术中,地膜覆盖晚,需要大量除草;棚膜覆盖晚,易受雨水影响,湿度大、病虫害多,这样一来农药量较大,栽培效果不理想。许文平团队则先覆地膜控制杂草,棚膜采用全程覆盖但前期“群膜卷起”,达到通风除湿又有效控制病虫害减少农药的效果;同时,应用微灌控制土壤温湿度、反光地膜替代普通黑地等科学栽培手段,有效提高果实品质。这种栽培模式实质创造了一个干燥、干净的栽培环境,通过对水肥的精确控制,降低空气湿度减少病害,减少肥料使用。“这样的栽培作业环境,干净舒适,穿着西装也能下地干活。” 许文平笑着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排滴灌

  除了种植环境改善,许博士团队的草莓种植模式处处注重食品安全和产品品质提升。例如,巧妙利用生态调节技术,在种植期间通过叶片的修整,刺激植物产生生长激素促进果实的生长,不存在外源激素使用;在草莓种植行之间铺稻壳,增加根系地温,调节根茎部空间的湿度,防止蜗牛等软体动物对果实的破坏,并种植葱蒜类植物有效防虫,减少杀虫农药的使用;使用水溶肥进行追肥,结合叶面喷施高钙、微量元素氨基酸水溶肥,提高果实甜度和硬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定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植葱蒜类植物防病虫

  此外,团队还从源头上保证草莓品质,示范区内的“红颜”、“清香”2个品种的成活率均达到95%以上,这得益于团队在前期优选脱毒植株作为基质育苗接穗母本,确保后代的健壮、整齐、不携带病原菌,同时基质苗根系发达,定植后马上发根生长,没有缓苗期,大大提高种植效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开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结果

  目前,上海交大农生学院已经与浦东部分果园达成合作实现技术推广,许文平团队正向种植草莓的农户推广新种植方法。尽管团队培育的草莓令10年种植经验的果农都惊喜不已,但一些种植者出于成本考虑更倾向于购买管理粗放的裸根苗,而不是成本相对高一点的基质苗,许文平感到技术推广还有一段路要走。此外,许文平团队还将进一步增加试验品种,熟化技术成果,制定技术标准,建立试验品种和核心技术示范园,不断推进上海草莓产业的升级转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扦插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