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花优雅绽放 上海十大玉兰观赏地请收好

2018-03-14 09:49:1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素面粉黛浓,玉盏擎碧空”,这几天,上海市民欣喜地发现,市花白玉兰已渐次开放,温婉恬静地俏立枝头,散发着上海初春的独特味道。记者从绿化部门获悉,上海目前有多处赏玉兰胜地,市民可一睹市花姿容。

  在上海植物园,一株据称是园内最老的白玉兰已至盛花期,上千朵繁花点缀枝头,如覆白雪,成了“抢镜”焦点。而在园内杜鹃山、植物大楼西侧、盆景园、草药园和牡丹园内,都有大型的白玉兰植株,静候着花期的到来。顾村公园也是白玉兰种植“大户”,1000多株白玉兰分布在景观大草坪、植物观赏园和外环林带,还穿插着二乔玉兰、黄玉兰等珍稀品种。

  在共青森林公园,约400株玉兰以品种取胜,包括含笑、新含笑、乐昌含笑、深山含笑、亮叶含笑、金叶含笑等。闵行文化公园同样如此,这是本市首座以玉兰为主题的大型公园,园内种植白玉兰、红运玉兰等多个品种,目前正在举办的玉兰展吸引了众多游人。而在重庆南路南昌路口,隐藏着一处“小而美”的玉兰园,园内有60余株玉兰科植物,还有难得一见的黄玉兰,就连路灯也是玉兰花形状的。此外,方塔园、醉白池公园、世纪公园、上海动物园等,也是赏玉兰的好去处。

  除了深藏在公园绿地的“大家闺秀”,马路上的玉兰更是一道道流动风景。在上海博物馆门口,沿人民大道、西藏路共种植白玉兰近200株,是市中心最大的白玉兰景观群落。而在大连路的杨树浦路至控江路段,种植了100多株玉兰,包括紫玉兰、二乔玉兰和白玉兰,沿途漫步如同徜徉在白紫相间的花海中。

  专家表示,白玉兰一般在3月上中旬开花,集中观赏期只有三周左右,今年开花时间略晚于去年,3月中旬进入盛花期。

  十处赏玉兰胜地

  1、 上海植物园

  地址:徐汇区龙吴路1111号

  2、顾村公园

  地址:宝山区沪太路4788号

  3、共青森林公园

  地址:杨浦区军工路2000号

  4、方塔园

  地址:松江区中山东路235号

  5、醉白池公园

  地址:松江区人民南路64号

  6、世纪公园

  地址:浦东新区芳甸路666号

  7、玉兰园

  地址:黄浦区重庆南路南昌路口

  8、闵行文化公园

  地址:闵行区吴中路2019号

  9、人民广场

  上海博物馆门口,沿人民大道、西藏路

  10、上海动物园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路2381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