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白玉兰悄然绽放 萌芽早于去年

2017-02-17 16:30:01|来源:新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报春使者”白玉兰悄然绽放。上海植物园供图

  元宵节过后,申城的气温节节攀升,催促着一众花木争相报春。这不,梅花还未开完,福建山樱就不甘示弱地绽放娇容。2月17日,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上海的市花白玉兰这位报春使者悄然绽放。据悉,今年上海植物园里的白玉兰早在去年就萌发出了花芽,只等暖风召唤。

  杜鹃山附近有株高大的白玉兰,在情人节那天就开出了少量的花朵,三天后便进入了盛放的状态,目前正处最佳观赏期。而植物大楼西侧的一株白玉兰也已露色,顶端日照充足的部分还开出几朵了婷婷的白花。在上海植物园的盆景园、草药园和牡丹园内也都有大型的白玉兰植株,静候着花期的到来。

【旅游小文字、图片墙2】植物园白玉兰悄然绽放 萌芽早于去年

上海植物园供图

  白玉兰的正常花期是在3月上旬至中旬,由于品种和个体的差异,开花的时间可相差2周左右。就单株白玉兰而言,花期只有一周甚至更短,但从全园整体来看,白玉兰约有3周左右的观赏期。今年首开的这株白玉兰花期与去年的几乎完全一致,但由于去年的暖冬,预计白玉兰的花期总体上将比去年提早一周左右。

【旅游小文字、图片墙2】植物园白玉兰悄然绽放 萌芽早于去年

上海植物园供图

  白玉兰的花瓣纯白色,类似的种类还有望春玉兰,其花瓣淡红或粉红,有时花瓣基部为红色;天目木兰的花瓣粉红或淡红,花瓣狭窄;武当木兰的花瓣基部为红色,花瓣宽大。还有些白玉兰自然杂交的后代,花瓣较为狭长,仔细辨认下,也能发现其基部偏红的色彩。

  早开的白玉兰,常常受到暗霜或寒风的冻害,导致其花瓣枯吊枝头,乃至影响果实的结实。希望近日的“倒春寒”不会冻坏已经绽放的白玉兰花朵,待到晴日,让游人欣赏到它们在蓝天映衬下的、朵朵向上的洁白身姿。(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