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 中国为加纳培训引航人才

2018-03-13 09:36:37|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去年中国引航船舶38.5万艘次,位列全球第一。3月12日,中国引航协会等5家单位举行培训交流签约仪式,为加纳共和国第一大港特玛港和第二大港塔克拉迪港分批培训15名引航员和6名拖轮船长,这是我国引航业首次为外国提供长期引航员培训交流。通过发挥“中国引航”行业优势,积极对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据介绍,此次前来参加第一批培训交流的引航员和拖轮船长来自加纳第二大港口塔克拉迪港。该港出口的矿石占加纳矿产总量的90%以上,但目前主要码头只有9个泊位,仅能靠泊4.5万吨船舶。为适应船舶大型化的需要,该港目前正在扩建中,第一期拟建造10万吨级泊位一个,第二期建造20万吨级的泊位一个。本次委托培训交流活动的主办方宁夏天元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其母公司天元锰业集团投资参与了该港口建设。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国各港口的吞吐量、以及进出港口的船舶数量逐年增长,去年中国引航船舶38.5万艘次,位列全球第一,中国引航行业、包括拖轮行业在大型船舶的引航操作、协助拖带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本次作为培训方的上海港引航站、舟山引航站都是国内在规模、技术力量、设施设备处于业内领先地位的引航机构,上海港复兴船务有限公司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港口船舶服务企业。

  据上海港引航站站长薛一东介绍,鉴于此前塔克拉迪港从未靠泊过10万吨级以上船舶,以及该港的减载船今后将靠离更大型船舶的实际需求,此次培训内容的重点将以大型船舶在复杂狭窄水域的航行、调头和靠离泊为主。特别是利用上海港引航站与舟山引航站在绿华山减载平台区域长期积累的经验,对该港引航员及拖轮船长在“船靠船”的引航实操及拖轮协助培训,能够让其在大型船舶、以及过驳船舶的靠离、拖带方面掌握一定专业知识和技能。后续的培训还将结合洋山港区超大型集装箱船舶的实际经验,对加纳特玛港引航员、拖轮船长开展集装箱船舶的引航及拖带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