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空港口岸跨境直邮快件或达58万件

2017-11-23 09:22:2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今年“黑五” 上海空港口岸跨境直邮快件或达58万件

  “双11”的狂欢尚未散场,美国黑色星期五已如约而至。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剁手党”们的消费热情再次被点燃。根据上海空港口岸预计,今年“黑五”,仅洋码头、小红书和亚马逊这三家电商的日均快件量就将达4万件,总量将达到58万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说明:检验检疫人员对进境快件进行审验。

  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五,是美国人圣诞节大采购的第一天。与“双11”不同,黑五带有更为浓郁的国际化色彩。电商平台上,许多商品都被打上了同一主题的类似标签,如全球购、海外购、跨境商品、海外自营、天猫国际等等。不仅天猫、京东、亚马逊等大型电商辟出一块来分抢跨境红利,一些主营跨境商品的电商如网易考拉、小红书、美国亚马逊等更是纷纷抓住这一契机,期待迎来一波销售热潮。

  据上海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2017年1-10月,上海空港口岸受理跨境直邮商品398.7万批,同比增长185.8%。而2016年11月20日至11月30日期间,该口岸进境的直邮电子商品就有20.24万票,占2016年直邮跨境电商的9.35%,同比2015年增长9.5倍。毫无疑问,今年的黑五又将会带来一个新的增长点。预计仅洋码头、小红书和亚马逊这三家电商的日均快件量就将达4万件,总量将达到58万件,商品都主要以日用品、母婴、服装、化妆品等为主。

  在这个洋货狂欢的节日,“剁手党”们的权益由谁来守护?

  上海机场检验检疫局从三个方面创新改革跨境直邮监管模式,积极打造品质电商、提高通检效能,让剁手党们的货物能够飞得更稳一点、更快一点。

  诚信为先,差别化电商管理。明确快件企业和电商企业的主体责任,建立分级分类差别化管理机制。检验检疫人员通过信息采集和分析,对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实施“三快服务”,即快速备案、快速审单、快速放行;对信用等级较低的企业,落实“三严监管”,即严格备案、严格审单、严格查验。

  品质为先,多维度退出机制。针对现已备案的651万种直邮商品,建立直邮备案商品多维度退出机制。所有跨境商品不再一经备案即永久有效,对不合格商品的备案资质要严审核、速取消。同时,进一步完善下架、找回、追溯和约谈等后续处置流程,督促电商企业加快完善自身跨境商品追溯机制,尽快营造出一个有品高质的电商环境。截至今年11月20日,已有3460批商品被取消备案,涉及蜂产品、服装、化妆品、植物源性调味品等。

  时效为先,多举措提速通关。加强跨境直邮商品的准入审核和全流程风险监测,淡化口岸批次监管,进一步降低现场查验率;引入检验检疫专用CT型行李/物品检查系统、搭建一体式移动工作平台,聚焦重点、加快速度,为商品快速出关争取时间。据介绍,1批合格的跨境电子商品,从电子申报到审核放行只需4秒钟。

分享到: